真理只是讓我們有了更清晰的視角去看世界

而不是讓我們有了更犀利的武器去解決問題

 

朋友在臉書上連結了下面這則貼文

我覺得很不錯 也與朋友們分享

文章最後面 我也寫了一些感想

做一點兒自我省思和挑戰

也許破壞了人家的意境 那就拍謝囉

 

現在 且先來看這篇文章

 

李嘉誠----六不合作七不交



六不合作:


1
、不與私慾太重的人合作,

     因為他們看不見別人的付出,

     只在意自己的得失與結果。


2
、不與沒有使命感的人合作,

     因為他們以賺錢為目的。


3
、不與沒有人情味的人合作,

    因為在一起會不快樂。


4
、不與負能量的人合作,

    因為他們會消耗你的正能量。


5
、不與沒有人生原則的人合作,

    因為他們認為賺取利益就是人生原則。


6
、不與無感恩之心的人合作,

    因為忘恩的人必然會負義。



七不交:


1
、對父母不孝者不可交!

2、為人刻薄者不可交!

    出言不遜、口無遮攔、為人不丈夫,

    處事不能將心比心,

    此類人往往會傷害他人,豈能為伍?


3
、斤斤計較之人不可交!

    凡事斤斤計較,生怕自己吃虧,

    偷機鑽營、耍小心眼兒,

    似乎以佔便宜方能使其心態安然,

    相交何宜?


4
、不知敬重之人不可交!

    俗話曰:來而不往非禮也。

    凡事有來有往,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又則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對自私只知索取小人何必相交!


5
、善於阿諛奉承者不可交!

     此輩往往見風使舵,好利忘義,

     此種自私有餘、無義鼠輩,

     是人生中最危險的人物,

     萬萬不可掉以輕心,與其相交焉知禍福?


6
、對權貴無原則不可交!

     做人有自已的尊嚴和人格,

     或高官或平民、或大款或貧者,都為血肉之軀,

     不可仰視以嗅他人鼻息、

     也不可俯瞰他人使之卑躬屈膝,

     差距相大者何苦相交。


7
、沒有同情心的人不可交!

     要么心腸歹毒,要么自私綽綽,

    此輩為伍如同以狼為伴。



【人生要交的四位朋友】


1
交一個欣賞你的朋友,

     在你窮困潦倒的時候安慰你幫助你。

2、交一個有正能量的朋友,

     在你情緒低落的時候陪伴你鼓勵你。

3、交一個為你領路的朋友,

     自願做你的墊腳石,帶你走過泥濘,迷霧。

4、交一個肯批評你的朋友,

    時刻提醒你,監督你,讓你時刻發現自己的不足。



出處:天下雜誌

 

 

不知道朋友們看了有什麼感想

我自己倒是有點兒擔心 

擔心可能找不到合作的對象了 哈哈!

 

並不是說那些標準太高或不切實際

我覺得 李先生寫的蠻好的 

只是 其中衡量的標準 可能不易拿捏 

那些問題或性格(態度) 

如果真要仔細去觀察和評估 

大概 每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那樣的層份吧 

  

不與私慾太重的人合作

我們當然都不希望和那樣的人合作

問題是「輕重」是個相對性的詞

到底怎麼樣算是輕 如何是重 

大家的標準並不相同

 

不與沒有使命感的人合作

也有道理啊

但是「使命感」牽涉到強弱的問題

每個人可能都自認為他是有使命感的

但是 在另一個人眼裡看來 卻難以認同

 

其他像 不與沒有人情味的人合作

不與負能量 沒有人生原則 無感恩之心的人合作

這些觀點 都同樣面臨到

標準如何論定 是非如何判準的問題

 

因此 有一種狀況可能會發生:

同樣贊成這些原則的人 

卻對同一個合作對象 有了完全不一樣的判斷

甲覺得這個人相當不錯

乙卻覺得他根本沒有OO 豈能和他合作

 

(其他的七不交 四要交的觀點

 也有著類似的問題)

 

因此 我有個感觸:

雖然名言 格言 警句 聖語 處處都是

卻常常聽過就忘了

即使記得 也難以真正發揮效用

為什麼呢

或許就是因為 這些格言 警語 佳句

它們其實都是「有限」的

它們只是一個大原則 一個概念

無法真的貼近每個當下的情境

往往是你信了 它們就閃閃發亮

一旦你不信了 它們就黯淡無光

 


我向來喜歡閱讀李嘉誠先生的故事或名言
 

尤其聽他談及兒子被綁架  

當下付出鉅額贖款時的豁達 

讓人為之動容 

其他還有雞蛋由外打破是食物

由內往外打破生命的觀點 

既清新又受啟發 

 

只是 如果從現實的人生角度來看 

卻還是屢屢碰到不得不轉彎的問題  

我並不否定這些名言佳句的功能和意義

我自己也很愛咀嚼回味這些文句的深意

它們總是帶給我許多啟發和美好的感受

但是 我清楚地知道

它們除了帶來知性啟發之外

在現實的應用中 

事實上仍有許多的難關和障礙

等著去跨越和克服

 

或許 這是因為

真理只是讓我們有了更清晰的視角去看世界

而不是讓我們有了更犀利的武器去解決問題

畢竟

真理的反面 常常是另一個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