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2  

 

從去年的一月一日決定要認真學英文開始

至今大約20個月 成效似乎並沒有很顯著

原因 可能有三種

第一 努力不夠 所以成效不彰

第二 其實有進步 只是因為一天進步一些些 不易覺察

第三 還沒跨過關鍵階段 所以再耐心等待一下

 

關於第三點是我今天想要談的主題

學英文 乃至於很多領域的學習

可能有一個關鍵階段 在那個階段前 一切似乎灰暗不明

看不出前景 看不到果實

只覺得日復一日 不知道這條路到底對或不對

 

很多做生意的人 最容易遇到這樣的困境

業務量不死不活 無法判斷到底是 快要否極泰來了呢

還是應該早死早超生呢

這時候 迫切需要理性地去分析評估

然後做出冒險性的決定

是繼續往前走呢 還是急流勇退

 

當初想學英文時 下決定要做幾件事

能具體明確的事情 都做了

但是比較理想性的部份卻多半都零落了

具體的是 每天聽空英 和寫五個句子

理想性的是 廣泛地閱讀 收聽 和背誦

 

空英的收聽狀態和五個句子的抄寫

大約有98%的維持率

但是 在讀和聽的進步 上卻仍然不如預期來

為什麼呢

 

猜想是因為 一方面花的時間仍然太少了

另一方面 沒有用心檢視 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最近暑假期間 我略作了一些調整

首先是把原本的五個句子

在寫每個句子的同時 寫第二遍

我發現寫第二遍時的增強效果遠大於一遍

付出的時間不多  效果卻加倍

 

其次是 我把每天空英的課文

除了朗讀三遍之外 又抄寫一遍

我發現對字體的結構 增強了連結

對文字的書寫也更有手感

享受到那種書寫的流暢性


另外每天維持再聽一次昨天的內容

可能是對課文內容的掌握度更高

因此 聽第二次的收穫遠比聽第一次要好的多

那種感受更鮮明而踏實

 

雖然多一遍 需要付出多一遍的時間心力

卻是收穫超過一倍的投資 非常值的

這是我最近的領悟 野人獻曝

也許朋友有更好的經驗

歡迎提供

 

期待能跨越過某個關卡階段 

讓我的英文能力真正的升級

我想像中的關卡階段是 

能夠輕鬆地收聽或收看英文演講或影片

目前 空英的掌握度大約八九成以上吧

因為那主講者發音很清楚又很慢

但是 聽youtube的演講或ICRT  news 卻可能五成不到

如果不能很輕鬆的收閱 就無法快樂的享受

也就阻礙了學習的密度  就一直停滯不前


這是我此刻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