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  

 

昨日之得可能成為今日之失

今日之失可能變成明日之得

 

去年在某次研習時 有一個同事好友坐我旁邊

突然在我耳邊說了一句話

告訴你一個好地方 那裡帶給我很多快樂

(她原來的詞句不是這樣講 但是意思差不多)

然後她在我的研習資料的空白處寫了三個字

「風行網」

她說 什麼影片都有 應有盡有

我說 真的嗎? 連新片也有嗎

也有

 

這位朋友 年紀雖然比我大 但是頗懂得生活

常常出國 聽非常新潮的歌 喜歡很時尚的東西

會為了一場演唱會從國外趕回來

會和粉絲團一起聚會吆喝狂歡

算是很懂生活的人  她的介紹 應該值得一試

(其實風行網早就是時下年輕人常常駐足的所在

  只是我這種宅男才會孤陋寡聞囉)

 

最愛看電影的我 聽到這個消息 那時應該蠻驚奇和開心的

但是不知道什麼緣故 將近一年當中 我卻完全沒有去試試看

現在想起來也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呢 不相信嗎 不需要嗎

 

我想 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吧

這一年來我應該至少看了半百部電影

但是多半都是在跑步時 透過轉換器在電視上看的

直到這幾個月來 才比較頻繁地用電腦看電影

因而 偶然地嘗試到風行網

發現 果然是一個好地方

許多想看的影片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不免會納悶:

為什麼別人已經告訴你了 你卻不相信呢

 

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其實不少

特別是別人警告你 勸阻你的事情

往往總在摔跤後才想起 其實早就有人提醒你了

是自己沒當一回事 吃了虧 才後悔莫及

 

也有一些是不用別人告訴你 你自己早就察覺了

卻還是得要受到教訓了 才知道醒悟

 

記得幾年前 小型的隨身碟剛流行不久

我發現隨身攜帶  要用要存都很方便

就習慣把它和我的鑰匙串結在一起

當然也把重要的資料存放在裡面

習以為常 並不太憂心它可能遺失

有一次 我拿鑰匙時發現隨身碟不見了

嚇了一跳 才警覺那些資料的重要

萬一真的找不回來 可就麻煩

於是慌亂地四處苦尋


很不幸的 竟然很快就找到了

也就因此 沒有真正領受教訓

沒幾天 就發生了 失而復得後的 再次復失

而且從此一去不回的命運

當時的心情是:你真是活該 不值得同情啊

 

vita也告訴過我類似的事件

她高中年紀 暑假時就勤奮地去打工 

每天一早去送報 不畏風吹日曬雨淋 

真是克勤克檢賢妻良母啊


但是個性豪邁 不拘小節的她

有一次在月底 挨家挨戶地收取報費後

她快樂地騎著腳踏車回家時

竟然發現她口袋裡的公款全部不翼而飛了

這下 她當場花容失色 六神無主

趕緊沿路回去找尋 

眼睛有如電子顯微鏡 一粒沙子都不放過

但是 世事難料 命運乖舛 

這次幸運之神似乎對她不再眷顧

 

就在她灰心喪志 快要失去對老天爺的信心的剎那

在紅磚道上的角落 不為人知的暗處

有一沱奇怪的紙團 在那裡載浮載沉若隱若現

她丟下腳踏車 用著視死如歸的心情 奔向它

那時 心應該是顫抖的 

血管裡的血液應該處於不知道該結凍還是該沸騰之間

她遲疑地 謙卑地彎下腰 拿起來

三張磚紅色的伍佰元 

正是她整個月辛苦收來的報費

(還不是薪水 薪水連一千元也不到 想想那是好幾十年前的事了啊)

 

想到那時的vita 應該滿眼禽著滾燙的淚水

內心對老天爺說 干溫啊 干蝦 囉力啊 喉搭啦-----綿綿無絕


但是 她少說了一句  我一定記起教訓

就這樣  這樣的幸運 使她失而復得

然後不久 她的豪邁和不拘小節

總是帶引她 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著老天爺的慈悲

然後就不斷地上演著 特偵組出馬 全面搜尋 

不錯過任何蛛絲馬跡 然後 失而復得 得而復失一失再失------


vita一定很後悔 她讓我知道太多秘密

(後續披露中-----

 

我和vita認識很久了 我們之間也有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最著名的一次 就姑且稱之為盧溝橋事變(陰溝裡翻船事件)

結婚前 有一次 我們久別重逢 本該歡天喜地

卻因為天性不和 個性相異 脾性不順 然後大吵一架

吵到什麼地步呢  

她把所有我寄放她那裡的東西

包括像碗公大的鑽石 五十兩的黃金 和瑞士銀行帳戶通通還給我

揚言從此「田無溝 水無流」「男婚女嫁各不相欠

然後我就揹著重重的行李(除了黃金白銀 還有多年的感情)

然後搭上莒光號火車 慢慢遠離 眼睛看著窗外 眼淚卻不爭氣地直流

 

後來不久  當然又破涕為笑 握手言和 一笑泯恩仇

把那一切衝撞 當成鍛鑄一份精金玉義 烈火薄冰的試煉

但是如今想想 那次的事件 

應該是我這輩子最接近邊界的一次

最有機會逃離鐵幕的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

但是我卻輕易的又被抓回牢籠 

從此接受無期徒刑的犒賞

真是 時也 命也

 

老天爺不是沒有給你機會 是你自己不知珍惜啊

 

有人說 能捨才能得 懂得適時放手 反而得到更多

得與失 有時沒辦法那麼容易算的清

昨日之得可能今日之失 今日之失可能是明日之得

 

想想那次的「盧溝橋之陰溝裡翻船 逃離鐵幕失敗記

不知道是失而復得 還是得而復失呢

人生還真是難以理解和釐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