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世雄  

 

這幾天台北實在太熱了

這麼熱的天氣 如果沒有上班 卻不想在家裡浪費電

有的人會去百貨公司 有的人在電影院或網咖

我則和孩子去泡圖書館


午餐過後 我在圖書館逛書架  

想說消化一下再找個位置趴一會兒 養精蓄銳

沒想到 隨意在書架上看到這一本

我把 English獻給你—賴世雄的英語世界

我站在書櫃前站了將近三小時 一口氣把書讀完


平常這個時間我總是要午休一下的

沒想到環境好 氣氛(溫)佳 

加上書本的內容平易好讀

所以 讓我的瞌睡蟲硬是被堵在門外 進不來

 

這本書主要是介紹賴世雄學英文的歷程

在台灣的學生應該都聽過賴世雄吧

英文雜誌裡 在我的評估 空中英語(含大家說英語)之外

大概就是常春藤解析英語是最為學生所熟悉

它特別注意文法解析 和各種補充說明

和空英主要在題材和英聽的側重 有相當的區隔

所以 各有擅場和市場

 

大約二十幾年前 我退伍後不久 很快就結婚了

然後小孩也來報到了 

在面對一堆的家務和小孩要陪伴

當時沒有太多心情和心力來讀什麼書

只能利用餘暇來讀點兒英文

當時常常把空英和賴世雄的廣播預先錄下來

就在陪孩子的同時一邊聽  反覆地聽

(那時不像現在cd   mp3這麼方便)

 

每次常春藤解析英語的廣播一開始

賴世雄會用粗曠而磁性的嗓音說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 我是賴世雄---

兒子聽到那個怪異的聲音就呵呵大笑

 

賴世雄的相關英文書可以說汗牛充棟

但是賴世雄本人學英文的歷程 我卻沒有看過

今天讀了 頗有觸動

 

一個大學聯考時 落榜 英文只考7分

幾乎是完全沒有底子的人

只憑著一股毅力和決心 讀軍校期間自學向學

最後成為國內托福最高分的紀錄保持人

(還有一堆頭銜 和英文學校第一名畢業 公費留學等

   我沒有特別記下 那些不是重點)

 

這本書吸引人讀下去的理由之一是 有相當程度的率真

一般傳記型的書 最容易歌功頌德 把主角神格化

好像天生的完人  把童年家境描寫的超乎常人的困苦

把他的人生寫的多麼的艱困 把他的父母寫的多麼偉大

雖然滿足了閱讀者的英雄崇拜 但是看完總覺得不太真實

也就減低了感動和啟動

這本書基本上 還算誠懇

把自己想學英文的動力 解讀為虛榮心

羨慕同儕面對國外的來賓侃侃而談 讓他起了嚮往之心

說到父親在他小時候叫他去做違法的事情

也沒有隱藏一些長輩不當的事蹟

尤其寫到自己面對學英文的挫敗和軟弱的情形

那種膽怯和逃避的心境 和我們一般人可以說毫無二致

 

譬如他初學時 努力想要找機會去有外國人的地方練習

教會 就是民國六十年左右的年代 可能的場所

但是 他的程度實在不夠 高不成低不就

面對要表達 每次都口給 結結巴巴 甚至被取笑

因此 去了幾次 就放棄了 決定從此不要學英文了

 

後來回心轉意 又開始學了

以為自己很有進步了 但是遇到一些各大學外文系的學生

或者外交官子女 或從國外回來的人

才發現 想要超過這些人 自己還要更加更加的努力

 

後來自由中國之聲 要徵聘一個專職人員

待遇是他當時擔任軍職的10倍薪水

當時有四百多人來應徵 都是上述那些菁英來爭取

只錄取一個

最後 全體的評審一致錄取他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部分是

他為了想要有更多機會和外國人交談

他想到一個辦法 利用休假日 到天母 外國人居住最多的社區

挨家挨戶去按門鈴  看有沒有人願意讓他免費幫他們洗車

只要能和對方聊聊天

 

結果 一天之內 按了十幾戶人家 都沒有人願意

試想 誰會願意接受這種奇怪的交易呢

但是 他並沒有因此就氣餒

第二個星期他又來 但是還是沒有人願意

到了第三星期 終於有一戶先生接受了

知道了他是為了學英文 這麼積極努力 還頗為讚賞

很熱情的和他對話

後來他每個星期都來幫他洗車和聊天

他也介紹他認識其他外國人

這次的突破 對他後來的英語會話有很大的幫助

而這完全是他堅毅卓絕的努力所掙來的機會

 

一邊看著故事 一邊當然也會對照著自己

這些年來 也老想著要把英語學好

結果卻總是雷聲大雨點小

欠缺的正是這種 鍥而不捨 不怕丟臉的決心

 

找回熱情 找回散失的時間

是我今天的啟發 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