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33.jpg  

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庸夫之怒,免冠徒跣,以頭搶地

布衣之怒,彗星襲月;白虹貫日

 

有一句說 脾氣來了 福氣就沒了

意思是說 脾氣常常會帶來某種傷害性的言語或行為

因而促成了  原有關係的破裂

把原本透過這份關係所連結的幸福也給打斷了

許多家庭的和諧 朋友的相處 同事的情誼

就因為一時的脾氣 而造成了傷痕累累

 

問題是 為什麼會有脾氣呢 為什麼要生氣呢

有人說  生氣是對傷害的回憶  害怕是對傷害的預期

生氣常常來自於某種心理受傷的反射

而心理受傷的原因  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他人的無心、無禮或惡意

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自己的錯誤預期和苛求

怎麼說呢

 

通常我們生氣的原因 在於被侵犯 被侮辱 被漠視 被打擊

有時候 導火線是對方的疏忽 口不擇言  偏頗的行為

譬如老師面對桀傲不馴的學生  員工面對老闆的嚴詞批評

老婆面對老公的蠻不在乎  孩子面對父母的嚴格管制

產生了不受尊重  不被認同  不夠信任的心理打擊

因而沮喪 憤怒  悲哀

 

有時候  傷害的原因並不是來自對方的言行

而是自己的內在調控出了問題

你期待對方應該會怎麼做 會如何反應 結果卻沒有

你以為你可以達到什麼程度 可以產生什麼效能 事實卻大有出入

你看到自己的卑微與無能  你看到想像的破滅 事實的違逆

你受傷了 生氣了  你發飆了

你曾經有過嗎

 

記得寒假期間 我參加Satir的家族治療面貌聚會活動

老師給我們出了一個現場的功課

是要針對自己的個性 列出三個最不想要的缺點

然後分別想像一個人物來代表

然後請兩位夥伴當見證

看自己如何來痛罵那個代表人物

 

一開始 我看到有夥伴 越罵越氣 甚至拳打腳踢 氣勢凌人

我心裡想 輪到我時也要好好來宣洩一下

我記得當時我的想像人物是豬八戒

我痛罵自己的缺點是 無能

 

可是不知道是我修養太好 還是能量太弱 或太不夠誠懇呢

我竟然罵了一分多鐘(應該要罵3分鐘)就後繼無力了

因為 我雖然氣自己 卻也有些憐憫

總覺得 這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  慢慢來啊 何必那麼氣呢

所以罵的有點兒不三不四的

 

回到正題

生氣 來自於傷害  而傷害常來自於 對人或對自己的苛求

總覺得別人不應該  不必要 不能夠

輕易的認定別人無禮與無理

控訴別人對我的漠視

或者 過度的譴責自己的某些性格或努力

這些生氣  有時可以帶來正向的力量

讓我們發憤圖強

有時則是帶來毀滅的力量

讓我們滿腔仇恨 毀天滅地

 

戰國策裡面說:

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庸夫之怒,免冠徒跣,以頭搶地

俠士之怒,彗星襲月;白虹貫日

 

生氣是一種能量 可以載舟可以覆舟

如何把這股能量導向

清明的自躬自省

積極的自礪自惕

豁達的自信自若

或許是每個現代人不可迴避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