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克.jpg   

 

談的越多  不一定談的越深

通訊錄越多 人際關係不一定越豐厚

 

今天和家人到二輪戲院  一口氣看了三部電影

其中包括一部 我期待已久的「社群網戰」

 

有關臉書和馬克祖克伯的故事 早已略有所悉

聽過許多對 「臉書如何改變人與人的關係」的說法

一直有著好奇與不解

看了這部電影 並沒有得到進一步的解答

只知道這個神奇的平台如何創造出成功的業績

也知道了一將功成萬骨枯 幾乎所有的朋友都反目成仇

 

我比較好奇的是 臉書如何改變了人們的溝通方式

臉書真的產生了什麼新的模式或力量嗎

如何一個平台能夠在短短的幾年風靡全世界

從五歲到九十五歲的人 都沈醉於其間

 

我自己在去年也好奇地申請了一個臉書的帳號

當時收到一些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寄來的邀請加入朋友的信

我恐慌的問人  這些人是主動寄出邀請的還是系統幫他們寄的

我的帳號會不會未經我同意下 也替我寄出了一大堆邀請函啊

( 可見我多麼外行啊)

直到今天 我還是很少使用臉書

總覺得把自己與人的互動對話都貼在公開的平台

所有人都是真實身分

少了一般網路中匿名的安全感與私密感

臉書 真的能夠促進人與人間的溝通嗎

 

這是我一直很納悶的地方

 

當然 因為臉書 讓我找到了小學、中學的同學

因為臉書 也讓我知道了某些人的近況

但是 我並沒有因而和那些人建立了更好的關係

如果有可能建立關係

會是透過電子郵件或msn 而不會是臉書

若有人想要更了解我 可以透過部落格 不是臉書

 

當然 現在的臉書也已經具備以上述功能

它可以進行只有雙向對話或作品的分享

它不必像部落格需要長篇大論

它也不像msn的密室交談

它像個文藝沙龍 有著更半公開的氛圍

但是 我仍然懷疑著臉書促進了現代人的溝通能力

 

我是同意網路平台促進了人與人溝通的可能

過去必須面對面才能進行的對話或溝通

現在只需要網路 隨時隨地可以開始

但是 通訊錄裡越來越多的聯絡人

針對這些聯絡人的資料越來越詳盡

並不會更有助於人的溝通

並無益於我們建立更多友誼

或者說 我們根本就不需要那麼多的朋友

 

臉書使我們知道更多人的電話號碼

使我們知道更多人他們的感情狀態 興趣 最近在幹嘛

但是 並沒有幫助我們對溝通有更多的認識

 

這是我目前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