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

不要試圖去當個滿分的父母、先生(或妻子)

會累死自己 也累死別人

意思是說 不要追求太完美 沒有人能夠每件事都很周全

一個事事求完美的人 往往造成周圍的人很大的壓力

這句格言 雖然很有道理  對我卻沒有太大的啟發性

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這樣的人

我應該算是一個相當隨性(隨便、隨意)的人

我對自己很寬鬆 對別人也很尊重(包括對學生和自己小孩)

求完美? 離我太遙遠了

我信奉的是王作榮先生的座右銘

「努力讀書 到不會被當為止 遵守校規 到不會被開除為止」

(意思是說 如果不會被當 某些書就不必太認真

  如果不會被開除的話 很多校規是不太遵守的)

很早以前就聽過60分的哲學 勉勵與提醒我們

人生有些事一定要做的

譬如  需要三餐溫飽、需要遵守法律等等

60是基本分數 做不到  就無法生存 就會受到懲罰或制裁

至於60分以上 就看自己的興趣、期待和夢想了

如果每件事都只求60分 這個人一定會過的很輕鬆

但是卻不一定會很幸福

因為幸福感 通常是來自於自我實踐與自我超越

看到自己的付出獲得了相對的或超乎預期的成果時

讓自己感到有價值感和成就感

這絕對不是那些隨便過日子的人所能享有的

所以 我認為 一個人或許不要樣樣求一百分

但是也不宜每件事都只要60分

而是應該給自己多一點兒目標和使命感

這樣才能激發潛能、創造出更多的意義與價值

我覺得 多數的學習或實踐 至少應該定個80分

比較沒興趣或困難的 才降低到60分

而比較有興趣或專長的 或許可以提高到90分以上

這樣的彈性 讓人多了一些選擇的空間和自由

當我們明白哪些地方用低標來接納

哪些地方用高標來自我探索和追尋

而哪些地方用平常心來承擔與負責

這麼一來 就比較能自在 不會患得患失

 

有一本書叫做 80/20法則 裡面提到:

    一小部分的原因、產入或努力

    通常可以產生大部分的結果、產出或酬勞

意思是說 我們所完成的工作裡 百分之八十的成果

來自由我們所花的百分之二十的時間當中

這個法則裡有個精神告訴我們

關鍵的結果在於那最精緻的時間裡

也就是說 我們如果想要有一些特別有價值的成就感

我們應該在我前面提到的80分當中

另外找出時間來去做另外的1020分

這樣就會留下可貴的成果

但是時間怎麼找來呢

方法是從那原本要追求80分的項目中

找一些比較不重要 沒興趣的

把它們降低標準到60分

這麼一來 就會有多出來的時間去追求精緻的部份了

我們不可能樣樣一百 也不要樣樣六十

那樣樣求八十也太死板了

找幾項自己真正有興趣的  衝到九十或更高 

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歡喜 不一樣的價值感

這是我的想法

( 或許  說來容易 卻是做來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