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讓網誌不會變成為週記

可能有某些障礙要先克服

第一是不要想寫出什麼可歌可泣的偉大作品

頂多只能寫一些可割可棄的小篇章

第二是不要把自己侷限在某些領域範疇或表達方式

能多隨性就多隨性

這時 寫作就不只不是負擔

相反的可能是一種享受

但是這樣的想法 說來簡單 做來卻不一定容易

很多人都知道雲霄飛車失事的機率非常低(其實越來越高)

但是真正坐上去 會怕的人還是會怕

不會因為了解了失事機率後 就可以從容不迫

這就是知易行難的道理

我覺得除了要先克服上述兩個心態之外

可能還有兩點是技術上的問題

第一是敘寫時的腔調韻味

記得我曾在碩士論文時談過這個問題

我是寫敘說探究 所以對於敘寫的問題特別好奇

我曾經這樣子分析

不管是書寫一篇文章還是敘說一個故事

最重要的是先去找到那個符合這個文章或故事風格的敘述基調

只要找到了那個最合於這個故事特質的敘述口吻和腔韻

這個故事的發展就找到了生命

它就能活出自己的丰采和熱力

相反的 只要欠缺這個基調

這個故事的命運常常就會顯得格格不入不知所云

最後枯萎銷隕而亡

故事的敘說 雖然有直述、倒敘、意識流等種種方法和模式

但是仍脫離不開故事的主幹與脈絡

在故事的主軸和支流中

在敘說的口吻和腔調中

敘說者的意識型態無所不在

所以我才說

我總是跟著一個辛辣的句子就上路了

 然後找到了屬於我的曠野

敘寫 需要那個腔調 那個句子

 

但是我現在卻覺得

除了上述的重點之外

還有一個重點也很重要

那就是今天的主題:距離

作者與讀者的距離   作者與作品的距離

距離常常決定了腔調與口吻

距離決定了表達的方式和風味

不恰當的距離 常常使作者身陷泥淖

不正確的距離 常常使作品坐困愁城

到底 什麼是距離 要保持什麼樣的距離

賣個關子 明天再談

見好就收  不要一次就王牌出盡

今天已經寫的超過我原預期的囉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