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溝通的重點在於聽

說服的重點在於說

 

溝通的目的不在凝聚共識

而在於相互理解

 

 

親子之間 夫妻之間 師生之間 政府與人民之間

一旦出了問題

我們很容易把問題歸咎於溝通不足

於是就建議雙方要多一些溝通

 

但是 當雙方真的嘗試溝了

卻常常碰了壁 有溝沒有通

越溝越不通

為什麼呢?

 

我想 原因雖然很多

不過其中關鍵是

那些想要藉著「溝通」的手段來尋求共識的人

他們所進行的 很可能並不是溝通

而是說服

他們「溝通」的目的不是想要知道對方想什麼

而是想要告訴對方我在想什麼

他們帶著一個目的前往

並強烈希望能夠因為「溝通」

來改變對方 而不是調整自己

 

這是許多溝通 一直難以成功的原因

 

讀到這裡 或許你會有所疑問

我猜想 你的疑問可能有三:

 

第一 表達自己 難道不也是溝通的目的嗎

誠然 不過 只有真正打開心胸去傾聽了對方

也才有足夠的誠意去邀請對方打開心胸來傾聽你

沒有打開心胸的傾聽 你所表達的往往也是枉然

 

第二 如果只是要去接受對方 我又何必去?

誠然 很多人想去溝通 往往就是希望能改變對方

但是 如果不能虛懷若谷

接受自己可能也有需要調整的空間

那麼這場溝通 只是說服 說教

沒有什麼鬆動的可能

 

第三.為什麼不能凝聚共識呢

目的偏差了 手段往往也會跟著偏了

急著凝聚共識 就會把重點放在事情而不是人

就會覺得對方為什麼聽不懂

為什麼不了解我的心

為什麼不知道這件事情這麼重要

然後 完全忽略了對方的想法和感受

 

因此 溝通的重點 應該在於:

 1.努力打開自己 去聽到對方的心聲

 2.了解對方的處境 心情 感受

 3.思索對方不能接受的原因和困難

 4.站在前面的基礎之下

 再來細心而中肯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溝通的目的在尋求彼此的理解

理解之後 是否能夠凝聚共識

乃至於形塑共同目標

我的想法是

這樣的目的性盡量降低

以減少某些無形的壓力

避免反而造成溝通的失敗

 

溝通沒有成功 並不是最糟的

失敗的溝通 往往不只是回到原點

而是進一步加深了彼此誤解

斬斷了後續其他溝通的可能

讓雙方的關係更加的疏遠和隔絕

我想 那才是最糟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