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jpg  

看到一位朋友(其實是我20幾年前的學生)

在臉書上寫了一句「何嘗不想是男人

她的朋友在上面回應說

認命吧!男女各有好處

 

看到這句話 我想起五六年前吧

有一次 校長帶領學校一級主管去北投禪園聚餐

八個人當中有3男5女

校長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 你想要當哪一種性別

我印象中 結果是

7男1女

只有1個女生 願意繼續當女性

其他的都投奔到男性世界來

至於男性呢 沒有人願意放棄自己的地盤

 

如果 這個抽樣具有代表性的話

那麼 多數女人 希望能夠成為男人

而多數男人 也不願意放棄擔任男人的權益

 

那麼 我們是否可以說 男人這個角色

似乎具有比較大的優勢與吸引力?

 

或許 有人會說 這個問題有什麼好問的

從傳統習俗來看 男人本來就佔有比較大的優勢

從時間面來看 從古至今

從橫向面來看 世界各國

從文化面來看 各宗教 社會學 人類學

幾乎都指向 男性長期處於優勢的地位

各項有形 無形的資源都掌握在男性的手上

所以童話故事裡面的壞人 不是後母 就是巫婆

公主要得救 就必須要王子的吻

這是因為 小說的作者都是男性

詮釋權掌握在男性手中

 

做媽媽的 做婆婆的 都認為生兒子很有面子

生女兒的話 就盼望下一胎吧

 

在這樣文化背景下 去討論當男生好還是女生

不是好笑嗎

 

其實 有待商榷 

相反地 我覺得 男性受到的傷害

往往比外界的預期要大得多

 

男尊女卑的傳統餘毒 雖然至今仍然餘波盪漾

但是這些毒素 固然有害於女性

但是對某些男人所造成的壓迫

可能遠甚於女人

 

從天生特質來說

女生被期待溫柔纖細

男生被要求陽剛威武

雖然這樣的刻板印象 已經不斷地被撻伐和解放

但是 一個男人婆和溫柔漢(娘娘腔)

被社會接受的情況 是絕不相同

 

一個女生太中性 粗獷瀟灑 也許引人側目

但是一個男生太溫柔纖細 可能引起排斥和嘲笑

 

有名的例子是葉永誌 事件

因為他的特質造成國中同學的嘲笑

指稱他可能是女生 所以在他上廁所時連合要驗明正身

使他不得不利用上課時間去上廁所

後來終於被同學撞死在廁所

 

從社會期待來看

社會對於男性的期待遠高於女性

因此所賦予的壓力和重擔也相對提高

但是 整個社會環境的改變之後

過去依賴體能上優勢的男性市場已經被女性搶站

男人並沒有真的比女人聰明

但是壓力卻不曾適時調低

所以挫敗和憂鬱 往往比女性還高

 

記得有人問過圍棋大師林海峰

會不會希望他的孩子繼承衣缽

他說 他願意教女兒 但是不會教兒子

因為他知道 一般大眾會期待兒子能夠如同老爸一樣強

但是不會要求女兒也要像爸爸那麼強

 

在情緒表達上 女人的自由度高於男人

尤其是在脆弱的部分

女人可以自由的哭 自由的求助 選擇放棄

相對之下 男人受到的指責 嘲笑和鄙視就大多了

 

不過 女人對於異類男人的接受度

似乎高於 男人對於女強人的接受度

 

一個溫柔漢 也許也會受到女性的側目或排斥

但是更有可能被接納和包容

但是強悍或能力強的女性

卻常受到男性團體的抗拒和轟殺

 

電影「將軍的女兒

裡面女主角在西點軍校受訓時

就是因為表現太優異 引起男同學的反感

在一次軍演中 被集體輪暴洩恨

這是男人比較可惡的地方

 

如果問我 喜歡當哪一種性別

我不會遲疑地 會選擇男性

因為 我從小到現在 從來沒有一次想過要當女性

為什麼呢

也許 雖然前面我說了不少當男生的缺點

但是那些缺點 到目前為止

還不曾討真正困擾我

 

而想到當女生有許多社會上文化上的種種限制

就覺得當男生好多了

 

哈哈 這篇文章好像有點兒前後矛盾 立論搖擺

或許 這就是 生活隨想 沒有認真去思考的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