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文詠  

從年輕吃一道菜 吃到現在

不想換換口味嗎?

 

今天在報章上看到訪談侯文詠的這篇

 

「我只吃一道菜」

 

雖然文字淺白清爽

但是某些尺度 可能超出了傳統規範

因此 也許有些人看了會有點兒不太習慣吧

 

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 他說了什麼?

 

一夫一妻制在西方也不過四五百年的時間

到中國更是民國以後才開始流行的事情

 

我不是要推翻這個道德制度,只是從比較長遠來看

不要侷限在這種一夫一妻制

或是一個人只能愛一個人一輩子的感情模式去思考會比較好

我必須要強調這不是不可行

我自己也覺得截至目前為止挺不錯

但是這不是維繫家庭或感情的唯一方式

 

「我很想跟女性朋友們說,如果你的世界永遠就只有:

他跟我結了婚就要信守諾言,不然他就是對不起我!

用這種心態去經營婚姻是不健康的。」

 

如果可以用更多元與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婚姻這件事情

行為表現就會不同,婚姻就會是活的,是自由的

會走出某種自由且相互信任的活路。

 

「很多人問我經營婚姻的秘訣是什麼

其實就是自由

以後怎樣我不知道,也許過幾年我會被媒體爆出來有小三

但是到現在為止,我跟太太之間彼此是自由且信任的

她要是三天不在家,我不會打去問她在幹什麼

就算路上看到我在咖啡店裡跟女生喝咖啡

她不會也完全不用擔心,她不用檢查我的信件簡訊

當然婚姻中沒有自由

但這就是在固定關係裡面某種程度的一種自由。」

 

很多人好奇,就這樣從年輕吃一道菜吃到現在

不想換換口味嗎?

 

對我來講,人跟人的樂趣遠大於性的一時之快

人複雜多層次有變化,永遠充滿探索的樂趣

性的極至對男人來說就是那樣,樂趣是有天花板的

 

把一本書完整看完跟每本書都只翻封面的樂趣各有不同

我還是覺得把一本書完整看完得到的樂趣比較大

 

讀完之後 我的感想是

很多觀念 想法 乍聽起來也許頻頻點頭

但真正實行起來 卻可能還是處處掣肘

原因在於 想法要成為信念 往往還需要時間和試煉

用想的很容易 做起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道理容易講 做起來 可就考驗真功夫

 

譬如有些人 非常痛恨別人用什麼方式對待他

但是一轉身 他卻用那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這種事情啊 比比皆是!

 

不管是愛情 還是婚姻

很重要的關鍵在於 當事者是否能具有獨立的人格

能夠 把自尊心牢牢地掌握在手上

不隨便被風吹草動而飄搖

 

和一個能夠彼此真心關懷 相互理解 有說有笑的人同行

恐怕比其他的條件要來的重要些

問題是 很多人不管那麼多

只有把對方牢牢綁在身邊 才有安全感 才能呼吸

您也只能同情他了


不過 只要雙方能夠接受 能夠愉快

倒也沒有唯一的標準

我們很難去要求別人要如何如何

但是至少可以從自己開始 

先學會給對方稍微大一點兒空間

讓他可以 自由地愛你或不愛你


雖然高調 雖然我也不一定做得到

但是 心嚮往之


有個朋友在網誌上分享了下面這則影片

看了超感動

也貼在這兒 與朋友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