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3  

 

自從有了網路 讓各種知識的傳遞交流非常熱絡快速

有很多知性的 感性的 文章圖片 快速被流通

帶給我們一些啟發和感動

但是也可能帶來了一些誤解和迷失

 

我過去曾經在小店裡面 分享過對一些名言的另類看法

我的感想是 所有的名言 警句 常常都是有限的 有條件的

在某種狀況下非常合宜深刻

但市在另外一種條件下 就可能有失公允

 

所以才會有那一句名言:

真理的反面 也可以是另一個真理

 

昨天 在臉書上看到一句警語:

生活有兩大誤區:

一是生活給人看,二是看別人生活。

只要自己覺得幸福就行,用不著向別人證明什麼。

不要光顧著看別人,走錯了自己腳下的路。

 

我覺得 這句話寫得蠻好 頗能發人深省

雖然我並不是全然同意 但是也是眼睛為之一亮

 

發人深省的地方是

它巧妙地透過簡單的文句 點出了一般人常有的盲點

活在別人的期待 或活在自以為別人的期待之中

往往是父子騎驢 得不到真實的價值感

 

這個警語 頗有意義

安德烈紀德說: 別人的目光是我的地獄

要擺脫別人對自己的影響 卻實是重要而必要

至少對我而言 真的是一門迫切而艱難的功課

 

讓我不以完然的地方是

生活給別人看 或看別人生活 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這個警語 似乎是打著紅旗反紅旗

 

凡是人 難免和人互動 自然會有些情感在交流

我們 無法完全不在意那些我們所在意的人的感受

因此 我們自然而然地需要略為調整自己的行為和表現

以讓對方歡喜或自在 這是人之常情 也是生活的重要意義

 

凡是人 總是活在人的世界裡

雖然同樣是人 但是總是有不同的背景 想法和需求

因此就產生了不同的姿態和風情

那些景象 難免吸引我們 也滋養我們

叫我們如何不關注 不凝視他們呢

 

當然 我也知道 這句話的真正用意是 提醒我們

不要因為需要關照那些我們在乎的人

就完全失去了自己

也不要因為著迷於別人的光鮮生活

而忘了自己的方向

 

我可以同意 卻無法接受它是誤區的用法

因為我無法想像 有任何人可以不走進這個區域

無法相信有人可以不須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無法相信有人可以不須要注目別人的生活

 

既然它是必然要經歷的考驗和試煉

何不給予公允的地位

不要把它說的好像是不該碰觸的法網

去碰了 就是自尋苦惱 自找麻煩似的

 

生活中有許多誤區

但是 生活給人看  看別人生活 並不算誤區

它們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誰也無法不穿越的歷程

 

如何在穿越的歷程中不迷失 不扭曲

是我們的人生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