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爾普斯  

 

我雖然是個運動方面的門外漢

但是也會湊熱鬧式的注意一下運動方面的大新聞

 

其實 看運動員的起伏 看他們面臨壓力和挑戰的勇氣和耐挫力

常常也會給我們 即使對球類或運動沒有特別認識的人一些啟發

譬如 看到王建銘幾年前因為一次腳傷 

在沒有完全的調理好的情況下 就倉促上場

不只沒能發揮出應有的實力 還造成受傷的狀況更加惡化

因而 後來差一點兒就被下放到小聯盟

還好有國民隊的賞識和支持 才勉強繼續留在第一線


王建銘  

 

譬如林書豪 因為種族和學歷背景 讓他一直沒能受到重視

但是他臥薪嚐膽 忍辱負重 等待機會的降臨

終於 在尼克對主將們剛好因傷無法上陣時

臨危受命 獨挑大樑 一鳴驚人 震撼全球

 

但是運動員 就像各行各業一樣 也是有風險的

不只像王建銘這樣 可能不小心受傷

也有很多 在平常練習時 表現地非常強

但是 到了現場卻發揮不出來 甚至出現了大問題

 

最有名的例子可能是 大陸跨欄名將 劉翔

2004年的奧運金牌得主 平常練習也都表現非常強

幾乎是全球認定的金牌衛冕者

但是2008年 上場前就因傷放棄比賽

2012年倫敦奧運 賽前被各界評估是金牌的不二人選

卻在 開跑後2秒內 第一個欄就四腳朝天 跌破所有人眼鏡

在大陸甚至傳出 他是故意的質疑


劉翔  

 

連續兩次奧運 都背負著國人的期待

最後卻都是如此淒慘的結果 那種打擊 實在難以言喻

 

最近有一則新聞 也引起我的關心

就是有關 我們的台灣之光曾雅妮

她曾經在2010和2011獲得了四座高球中大賽的冠軍金盃

曾經排名世界第一

她也曾經在刊物上分享過很多如何成功的努力

但是 即使是最強的好手 仍然要面臨著各種不確定因素

包括自己本身的起伏和動盪

 

曾雅妮  


今年的幾次大小比賽當中 曾雅妮一直打的不順

六月份的LPAG拿到59名 網路謠傳 她挫折想要退休

不過她趕緊澄清

我沒有說過要退休唷!大家不要誤會了!

比賽現在才真正開始!加油!」她也說,

這幾天想了很多,謝謝大家的留言鼓勵與建議!

我虛心接受!我會讓我的心理建設回到最佳的狀態!

盡量努力讓我自己更享受打球,而不是在乎成績!

不過她也說

但是有時候真的很難!


事實上 後來的幾場比賽 她也還是一直沒有明顯起色 

看到自己本來可以輕而易舉就進洞的能力 突然消失了

那種挫折感 應該很大吧

 

忘記了是個哪一部日劇 裡面的主角 本來是鋼琴好手

幾乎是各界認定的冠軍人選

沒想到在比賽前一週 這個好手卻發現自己沒辦法彈琴

他不知道為什麼 手放在琴鍵上卻沒辦法彈

那種原本非常簡單自然的能力 竟然突然喪失了

恐怕是很多人的夢靨吧

 

這次倫敦奧運也有一個很受人矚目

是上一屆最火紅的選手 奧運史上得金最多的人(18金)

飛魚 菲爾普斯 四年前幾乎囊括了所有個人賽的金牌

但是今年 首戰個人四百公尺 連前四名都沒有進去

初賽時也是以最差的成績勉強擠進決賽裡

所以奧運賽後 他以27歲的年紀宣布退休 告別泳壇

 

如何面對低潮  是人生一大功課

 

運動選手 雖然成功時 獲得很多的目光和掌聲

但是挫敗時 也得要承受很多人的關注和評價

 

上週 曾雅妮在加拿大公開賽中  終於慢慢又回到十來名

讓人替她高興

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


從來沒有這麼棒的感覺,上週我打出低於標準桿5桿的成績。」

這樣的成績我真的滿懷感激,這感覺非常棒!」

這也許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又會是很棒的一年,

  因為我們還有不少比賽要打。」

 
曾雅妮指出,上週的成績真的讓自己受到不少鼓舞,

而且我感覺雅妮回來了,全新的曾雅妮出現了!」

 

我喜歡看到這樣的自我增強的語言

挫敗難免有  從低潮中又重新找回感覺

那要比一路都是贏 要來得激勵人心


每個人應該在低潮的時候告訴自己

我回來 那個全新的自己又即將出現了

哈哈 這是有力量的!

 

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