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一)緣起

 

在飛機上  她寫了這封信給他 

 

離開你  是我心頭的痛

這事 一直盤旋纏繞著

像窗外的雲層 錯亂紛擾翻攪 看不清 弄不懂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 化不開 剪不斷 不想面對

但是 終需要有個了斷

 

當初在一起 是緣 也是命

如今的分離 又何嘗不是緣 更是命呢

相信大家都不願如此

 

如果能夠真實了解彼此的個性

或許一切 根本不會開始

但是 這畢竟是事後諸葛

一切都改變不了 傷害已經鑄成

悔恨似乎也找不到意義

 

想想 我們確實曾經有過真愛

至少 在我心頭是這樣深信著

我知道你的好 你處處體貼讓我

給我很多的包容  尊重和等待

但是 我不願意再讓自己 老是成為你的負擔

 

回首過往的幸福時光 歷歷在目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動 彼此越來越多的了解之後

我想我們都明白 分離是早晚的事情

因為 你終究不能忍受一個

長年飄泊在一個又一個國度的我

而我也無法像你一樣安穩於一盞燈一本書的生活

我們是兩類人

 

雖然你表現出你最高的大度

每次用心的聆聽我從不同國度 不同的單位

觥籌交錯 光怪陸離的事跡

而我也總是從你在書本裡領略的深刻奧意中

揣摩你的境界和層次

但是 我們其實都是勉強的

幾年下來 我們聚少離多

維繫彼此之間的 是那份想像的愛

以及短暫相處的激情

 

我知道 這份感情是真實的 我們彼此也都是真誠的

但是 真誠的力量不足以支撐這份差異所帶來的重荷

我們早晚會壓垮了

因為你無法真正懂我  而我也不能真正了解你

那種猜測與摸索  幾年下來 我們都累了

 

我們放了彼此好嗎

沒有你的日子 我會有一段長時間的黑暗期

但是 我已經做了心理準備

也許正如我的工作 我嚮往在藍天白雲上飛翔

我無法承受這種看不見前景的灰濛與閃電

 

緣份讓我們相遇 相愛

命運讓我們相知 相許

但是同樣的緣份也讓我們 衝擊 衝突

同樣的命運 也讓我們分離 分別

 

如果說愛是一種成全 那麼請讓我飛翔吧

我需要自由的空氣

這份愛 現在對我而言是一種窒息的壓迫

你能懂我所說的嗎

 

(二)緣滅

 

他在昏暗的燈光下 閱讀著她的來信

在反覆又讀了一遍之後 才寫了如下的回信:

 

不能說我懂  但是我試著去接受

愛是一種成全 我明白

如果我真的清楚妳 而妳也真的清楚妳自己

畢竟也有很多人 做了決定之後 卻又後悔懊惱

 

妳會提出分開 對我而言並不是晴天霹靂

我早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畢竟就像妳所言 我們的性格和生活 是如此南轅北轍

但是 我們不也這樣相愛了七年多嗎

妳曾不只數百次的在我面前訴說著妳的幸福

難道那些都是假的嗎

 

愛  除了要成全 更要同心合力共度難關

何以 妳輕易就打退堂鼓 這麼簡單就放手呢

就沒有一滴轉寰的空間嗎

 

我雖然這樣說 並不代表 我想要強留妳

而是要說出我真實的心裡話

難道真實的愛 是無法對抗那些差異嗎

我們就不能一起討論如何來挽救這份愛嗎

就這樣一封信 結束了我們的千言萬語嗎

 

當愛已經褪色 所有的言語只是化妝品

改變不了裡面已經腐蝕的真相

我沒有怪妳  事實就是事實

接受它 至少可以讓自己下臺的姿態優雅一些

 

我無言

 

(三)命定

 

她在下班後 拖著疲憊的身心收閱他的信

閱讀中 先是眉頭深瑣 然後突然神情肅穆

簡單的回了幾句話:

 

我終於明白我們之間分開的原因

你其實只是一個愛講道理的窮小子

在感情熱絡時 你是個很好的伴侶

但是一旦感情觸礁時

你就突然失去了你的耐心和智慧

除了指責別人 保護自己之外

你不知道如何去守護一份愛

 

聽到我要走 你說了一長篇的話

有哪一句話會讓我動容 想要回頭?

長期以來 我需要你的溫度

但是我得到的 只是你的理性 你的長篇大論

那些早已經讓我受夠了

 

謝謝你的回信 它讓我更堅定地要離開你

 

再見了  我的愛(如果曾經真實存在過的話)

 

請勿再回信

 

(四)命終

 

他回了一封信 只有短短幾個字

 

還記得「我答應你」 是最好的分手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