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jpg  

 

對我而言 在所有的反省議題當中

猜想 百分之八十以上 都和實踐有關

我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實踐力太弱

 

很多道理 我未必不懂

很多狀況 我未必沒有察覺

很多方向 我未必不能眺望

但是 每每都因為行動力不足而成為空談

常常因為光說不練 而淪為笑柄

 

舉個例子來說

積欠作業導致我生活失去了品質與平衡

那種被逼急了 快要窒息的感覺

我之前已經深受其苦 痛下決心一定要改過

但是 過不了幾天 就又再次沾染上了

 

大概有半年左右吧 我不曾因為趕作業而熬夜

每天我幾乎都在十一點半前就躺平了

(甚至十一點前的比例也越來越多)

但是我昨天卻弄到一點才就寢

vita已經睡了一覺 看到我才準備就寢

訝異的問我 你是去哪裡嗎

 

原來 我上個星期就在聯絡簿跟家長預告

期末會給家長和導師各一封信

談談孩子這一學期的學習概況

這是我每個學期末都會做的事情

 

但是我卻拖到最後一個晚上才來處理

逼的不得不連夜趕工

疲累苦惱之餘 不免會想

上週一整個星期 為什麼不做

每天就這樣 東摸西摸 虛應故事 隨便晃過去

結果就又被堆積如山的工作追著跑

 

這樣的經歷 可以說難計其數 不勝其煩

屢試不爽 多的數不清 都快要成精了

但是 還是學不乖

 

為什麼

 

我如果回答的出來 也許就可以不必反省了

但是「不知道」 並不代表「沒辦法」或 無可救藥

也許 從「不知」到「知」有一段路要走

或許 透過反省 我慢慢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目前所想到的答案包括:

沒骨氣 自甘墮落 沒有真正受到教訓

時機還沒到  大家都差不多  偶而這樣也沒什麼大不了

不論答案是什麼 我要先問自己

我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合理的分配工作 讓自己可以優雅一點兒過日子

還是 雖然擠壓在最後 但是前面過的很自在

 

我想 我自己知道答案

只是欠缺養成習慣

而習慣 需要時間來累積

為了避免 養成的過程被舊有的習慣所感染

反省 就成了最好的保鮮劑

 

每一次的實踐 就是反省的種子萌芽

當次數達到一定的比例

也就開花結果

當那一天來臨時

或許 針對那個主題

就不再需要去特別反省了

 

這是我此刻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