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快樂.jpg  


 

今天是端午節 剛好也是女兒國曆18歲的生日

6月6日 很美的日子

從小我們就是用這一天來為女兒慶生

今年 我送給了女兒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

「10分鐘的力量」

 

今年四月13日的早晨載送女兒去上學的路上

我和女兒有了一段對話

「爸爸每天載送你上學 幫你省下不少時間喔!」

「是啊 我知道啊」

「爸爸可不可以討個人情  請你也為我做一件事呢」

「當然可以啊  你說啊」

「爸爸的寶貝女兒什麼都好 又會讀書 又貼心 很有自己想法---」

「你要說什麼啦--」

「但是她有一個小小的缺點  不是很愛整理房間」

「好啦 我知道啦 我會改進啦」

「你可以每天為答應爸爸的承諾 做10分鐘嗎」

「好啊」

 

四月15日 我做了一個檢核表

內容很簡單 除了有日期和星期外

另外有兩個部分需要勾選

一個是上午下午晚上的欄位

另一個是 10分鐘及其他的欄位

我找女兒來  我說

爸爸很少要你做什麼事

這一件事 爸爸十分重視

我們要嘛不要做 要嘛認真做

你如果答應爸爸 就要徹底的做

 

女兒點頭 但有點兒納悶 幹嘛這麼嚴肅

 

我繼續說 我的要求不多 就是10分鐘

記得一定要拿計時器來 確定你開始做的時間

可以多做 但是一定不要少做

記得完成檢核表喔

 

女兒滿口答應了

 

幾天過後 我們發現女兒的房間改頭換面了

又過了一段時日 向來讓人搖頭的房間

脫胎換骨了

不久  女兒告訴我

「老爸 我的房間已經整理到 沒有東西可以整理了!」

「是嗎  其實那是要看你用某種標準來評斷

整齊乾淨很不錯 卻不是最高標準

方便 有系統 容易找到 容易應用

可能才是最關鍵 你也許可以再去想想」

 

我並沒有要求他每天花超過10分鐘的時間

她似乎也沒有用超過10分鐘的時間

每天我看到他睡前開心地整理好房間

才去看他喜歡的睡前書

我也有某種踏實感

 

我送給女兒這個「一輩子的禮物

是用老爸和女兒之間

長期培養的一份信任關係為基礎

幫助她改掉她個性中的習慣

並且 更重要的 要讓她知道

每天只要10分鐘就可以產生巨大的力量

 

這次女兒的成績終於擠進班上的前三名

不知道這和他的習慣改變是否有關

但是一個更清爽的環境

但是改善自己與身邊的人事物的關係

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這正是我最近深刻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