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念.jpg  


謝謝朋友們的關心  昨天的內容確實沒有說清楚


據說 自由主義者認為

自由的定義中

與其說 一個人應該擁有什麼的自由

不如說  應該可以免除於什麼的自由

 

擁有想要說什麼的自由 固然重要

可以不說什麼的自由 可能更重要

 

所以  在探討「我到底要什麼」之前

先從 「我到底不要什麼」

也許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昨天在校園 巧遇一位仍在考慮職務抉擇的夥伴

由於曾經共事過  感佩於他的認真和負責

關心他的狀態

他說他是個 喜歡自己負責 自己承擔的人

很多時候 他不求甚解 只想自得其樂

雖然帶班 可能也要面對家長或類似問題

但是相較於行政工作

比較沒有那種需要不斷協調的問題

 

說實話 他的說法和我心裡的感受很接近

尤其他說的那種不求甚解的個性 更是和我不謀而合

很多時候 我不是那麼在乎某些事情

但是擔任了那個職務 就得要聽取多方意見

就需要經歷一些過程才能決定一些事

這些過程 也許並不艱難 但是也沒那麼舒爽

所以總也不是那麼的自在

 

突然 我想到我寫過一篇「要與不要

那一篇文章的後面 我羅列了一堆我想要與不要

那這一篇還需要寫嗎

 

沒關係 那一篇其實是用兒好玩的方式來寫的

這一篇不妨來點嚴肅的(還能嚴肅到哪兒呢)

 

我不要什麼

簡單的一句話「勉強

不要勉強自己  更不想勉強別人

 

我知道這很難

你想推動什麼 就牽涉到某些改變

而改變常常是一種挑戰與破壞

嘴巴上講 大家都期待改變 提倡改變

但是 一旦需要改變的是自己

就會強烈反彈 高聲疾呼 為什麼是我 憑什麼

 

所以除非是 發自內心的認同與自覺需要

否則改變成為一種勉強

 

每個人的個性當中

有些部份是具有彈性的

經過一些溝通與思索之後

改變並不難 甚至是一種渴望

 

但是有些部分其實很難

那牽涉到長期的積累與結構性的問題

所以 改變往往比表面看來還要難

需要從長期的教育才能改變

 

而行政工作 只能做到溝通 無法做到教育

因此 你必須經常面臨到有一塊厚重的硬塊

似乎永遠無法跨越的鴻溝

 

我覺得我可以當一個老師 版主或作者

卻不太想要去當行政領導人

我欠缺那種魄力和自信

我自己都不相信我所認定的方案是最好的

我如何去勉強別人來全力配合呢

 

那麼為什麼我可以當老師 版主或作者

當版主或作者是因為

讀者是自願來的

如果他覺得不好 他自然就離開

銀貨兩訖各不相干

至於老師是因為 自己某程度有取得專業證照

對象是遠比我年幼而學淺

自認為還能努力給予一些指導

但是這些孩子畢竟也不是自願而來

所以還是有點兒美中不足

因此 我還是戰戰兢兢 努力盡好本份

 

我到底要什麼?

要一份自在


不要什麼?

不要勉強

 

這樣是不是很清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