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jpg  

 

除了「不想要的」 其他的 我都要

  

曾經寫過一篇「重要與不重要

看起來好像和「要與不要」差不多

其實兩者有相近 也有相異

 

相近的是 要的 通常都是重要的

不要的 通常也都是不重要的

 

不同的地方是

「重要與不重要」通常是靜態的表述

「要與不要」則是動態的 如何去要 如何不要

 

聖嚴法師曾說

真正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卻很多

每天為了想要 跋山涉水 茹苦含辛孜孜不倦

為了可以抗拒不要 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到頭來 到底得到了多少想要抗拒了多少不要呢?

 

王爾德說

人類最大的痛苦 在於得不到想要

第二痛苦 則是得到想要

得不到 因而痛苦 可以了解

為什麼得到了 也痛苦呢

因為 得到後 才知道 也不過如此

 得到後 才知道 還要更多才能滿足

 

其實人類真正需要的 都是老天爺所給的

譬如 陽光 空氣 水 蔬菜水果 老婆 ----

沒有一樣是人類發明

相反地 很多人類真正不要的都是人類自己搞的

像是 戰爭 搶劫 仇殺 學業壓力幅射 污染---

 

有個朋友在他的網誌裡提到

他牙牙學語的小孩

他的「要」發音非常標準

從一個小baby口中發出稚嫩的聲響「ㄧㄠˋ」,超級好聽。
當然,「不要」的發音也很標準

而且會是一連串的「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要」講一遍、慢慢講

「不要」講很多遍、速度快

 

針對這個有趣的現象

這位朋友做了一個結論

小嬰兒果真是天生的智者

可以慢慢來,不要則絕對表現得堅決果斷!!

 

在「要與不要」的主題上

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

有時候 要或不要 不是那麼容易清楚

嘴巴說 要或不要

心裡想的 有時剛好相反

不管是故意或潛意識地

 

譬如 面對到我們很羨慕的情境時

有時候我們會告訴自己 其實我並不需要

甚至告訴別人說 別以為那樣有什麼好

那樣帶來的痛苦才多的呢

如果真的得到的話 才是災難的開始---云云

其實是酸葡萄心理

 

有時候想要 卻故意說不要

可以顯現自己的超然 豁達 或尊嚴

譬如 面對一個自己想愛的人

很多時候 反而會故意裝的冷默或刁難

想要看看對方是否在意我

 

面對一個自己討厭的人

有時候又會故意裝的熱情與關心

表示自己是多麼的肚量大

 

 

昨天好朋友的一篇網誌 談到

SHE的一首歌曲 ~  戀人未滿

則算是一種 比較坦率一些些

卻還不夠直接的表達愛

 

再靠近一點點 就讓你牽手

勇敢一點點 我就跟你走

你還等什麼  時間已經不多 

再下去 只好只做朋友

再向前一點點 我就會點頭 

再衝動一點點 我就不閃躲

不過三個字  別猶豫這麼久

只要你說出口  你就能擁有我


 (這種表達 我的評價是

 「坦率已達 勇敢未滿」)

 

過去在男女之間

愛的表達 要與不要 是不對等的

男人說要 不一定真的要

說不要 通常一定是不要

女人說要  一定是要

說不要 通常還是被認為是要

 

所以女性主義者才會高分貝的說

女人說不要 就是不要

但是男人還是聽不清楚

 

有時候 你要的人家偏偏故意刁難你

你不要的 卻終生註定跟著你

昨天玉婆 伊莉莎白泰勒去世

據說她最不喜歡人家叫她的小名 麗茲

但是她在受訪時 就表示 她知道她死後

墓碑上註定會被刻著

這裡埋著一位不喜歡被叫麗茲的泰勒---

 

您是不是覺得 要與不要 還真複雜呢!


 

過去寫雙軌文時

總是理性多於感性

分析多於抒情 說理多於敘事

 

今天試著調整一下

 

不知道您有沒有一些想要與不要的

我瞬間想到下面這幾種

 

我想要快點兒退休 天天悠悠哉哉越快越好

但是不想要 因而被罵奧少年沒志氣 沒擔當

 

我想要 荷包飽飽 想買什麼都能買

但是不想要 被說成貪得無厭膚淺又俗氣

 

我想要 挺拔又帥氣 大家看到就歡天喜地

但是不想要被認為「你這老頭難道還在想什麼?」

 

我想要 學識淵博 好像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但是不想要 被認為不過是個兩腳書櫥無用的書生

 

我想要 健康活力 登百岳 跑三鐵 衝鋒陷陣 臉不紅氣不喘

但是不想要 花那麼多體力 犧牲那麼多讀書時間

 

我想要呼風喚雨 一呼百諾 飽受景仰與愛戴

但是不想要觥籌交錯 人際酬酢彎腰擺笑臉

 

-----

換個句型 來試試

 

我不想要被認為只會口說大話其實一事無成

但是卻想要 被讚賞 被認同 被羨慕的眼光晒到黑

 

我不想要被發現 肚子其實沒墨水說來 繞去還不是那幾句

但是卻想要 齊思特每天門庭若市 水洩不通

 

我不想要被視為可有可無 團體裡少你一個不嫌少

但是卻想要輕鬆自在 不必承擔太多責任

 

我不想要挨白眼 坐冷板瞪 完全不重要

但是卻想要享受自由自在的一個人世界

 

我不想要衝突 誤解 抱怨 指責時的辛苦化解

但是卻想要 擁有穩定深厚的親密關係(和老婆啦)

 

我不想要去勉強孩子 該學這個該改那個

但是卻想要享受被稱讚說你的孩子很強喔

 

我不想要勉強自己去讀某些「需要」而不是「想要」的書

但是卻想要成為 上通天文 下知地理的萬事通

 

我不想要被迫去處理不想要處理的事

但是卻想要享受所有可以享受的享受

 

明白了嗎

這就是王爾德所說的痛苦吧

不管要到還是要不到 都苦

也是聖嚴法師的金句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我覺得應該改成

需要的很多 想要的則是更多

或者

需要的太多太多 想要的則是恆河沙般綿延無盡---)

 

您呢 您想要什麼 不想要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