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jpg    

 

時間不重要  選擇才是重要的

 

晚餐後 我一個人騎車到士林夜市

為了幫女兒的一千片拼圖買框

女兒和四五個同學花了兩次三個半天

才拼好的拼圖 原本玩完就要收到盒子來

我建議把它們裱褙到框裡 會是將來美好的回憶

孩子們欣然同意

就由我負責來買框

但這件事說定之後 卻一直空轉著

不知所忙的我 把它擱在心裡 抽不出時間來做

 今晚冒著可能下雨的天氣 決定即知即行

 

獨自一人走在士林夜市 穿梭人群 感覺很不一樣

過去幾乎都是和vita或全家人來

少有一個人來

記得有一次獨自來是一個深秋初冬

女兒剛讀幼稚園

原本用哥哥的睡袋

也不知道是不能用了還是什麼原因

我騎車到士林夜市專程為她買了一個粉紅色的睡袋

當時心頭充滿著一種父愛

希望可以給剛上學的女兒有個溫暖的窩

 

買完木框 感覺口渴

夜市的果汁 我不是很有信心

所以走到一間7-11買了瓶波蜜

喝完走出來 看到20公尺前的紅綠燈

綠燈倒數的秒數還27秒

我如果快步趕過去 沒有問題是可以來得及

當下我其實也心跳加快 準備衝過去

但是瞬間 我的腦還浮出了一句話

等下一個綠燈吧  不差那幾分鐘

 

我停下腳步來 慢條斯理的看著綠燈慢慢的倒數

18  17  16----  我更確定我剛才一定來得及

但是我卻欣慰自己沒有衝過去

因為 何必為了快那幾分鐘

而破壞了心中的那麼寧定悠閒的喜悅呢

 

前一陣子 我曾經連續寫了幾篇

有關時間窮人管理方面的文章

當時我深覺自己想做的事很多 卻沒有時間

內心被某種急迫和焦慮感所催促著

所以我努力從僅有的時間當中去抽絲剝繭

想要掙取任何一點一滴的剩餘時間 來好好利用

弄的自己好像有些緊繃

但是這幾天 卻有了完全不同的領悟與發現

我的發現就是

時間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你所做的選擇

或者說 你能否感知到你自己的存在

你能否內在和諧與篤定

關鍵在於選擇做什麼 以及用什麼心情去做

而不是做多少 有多少時間做

 

這是我向一行禪師學到的一種啟示

他說「不分割時間,便有無限時間

他的朋友亞倫 每天必須花時間處理家務 照顧小孩

剩餘的時間才能讀書和修行

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直到他領悟到 不管是處理家務 照顧小孩

還是任何生活的瑣碎 行住坐臥

全都是修行的好課題時

從此他擁有了無限的時間

每個當下都是 修煉的道場

 

我這幾天也跟孩子分享我的領悟

多讀一本書 多看一部電影固然都是好事

但是 若能讓自己的心思寧定 那將是更為無價的事

要如何做到呢

從改善自己與身邊的人事物做起

讓自己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更和諧

讓自己和自己的書桌 書包 衣櫃相處的更親近

讓自己和自己一定要做的功課或家務完成的更好些

這些都是一種滿足

 

安定 讓人法喜充滿

何必急於去做什麼呢

 

我是個不喜歡急躁 卻常常急躁的人

每每東趕西趕 省下來的時間

其實只是換成另一種的浪費

不一定讓我更充實踏實

 

現在我從每一個腳步 踏實地踩在地板做起

書也許沒有前不久那樣急切之下 讀的多

但是心卻比之前要穩定喜樂的多

 

當然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穩定可以維持多久

是否也會像 之前被現在推翻那樣

又被後來的想法給推翻了呢

有待觀察

 

但是這應該算的上是我真實的體驗歷程

與朋友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