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鞭炮.jpg 

 

不知道您是否有同感

這幾年一長串的鞭炮聲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短而轟的 煙火炮

 

記得十幾二十年前 孩子還小的時候

我非常討厭那些放鞭炮的人

突然的鞭炮聲 常常會把小孩從安穩的睡夢中嚇醒

那時聽說世界先進國家都有相關法律限制住宅區放鞭炮

但是台灣卻一直沒有相關規定 讓人無奈

我知道 這和台灣人的習俗有關

鞭炮的強大聲響 有種昭示 宣告和受肯定的意味

每次選舉時 不少政治人物偏愛這樣的形式

一到某一條街 就得要劈哩啪啦的爆竹聲

才能顯示自己是多麼重要 多麼受歡迎

其實大家都知道 那是他們自己的工作人員拿來放的

根本不是支持者自動燃放的

但是那樣的作為 不只造成環境污染

更重要的是  噪音造成了老人小孩的驚嚇

我覺得是欠缺公德心的表現

 

二十幾年前 年節期間 我們家也會依照習俗

除夕晚餐前放鞭炮 半夜或大年初一一早放鞭炮

當時我建議父親不必沿襲這個習俗

沒想到 爸爸真的接受我的意見

從此 二十多年沒有再放了

 

今年 不管是除夕晚餐 初一凌晨 或天亮時刻

幾乎都沒有聽到那長串的爆竹聲

只是 最近很流行放煙火

這個行動 應該和習俗無關

而是那些有錢有閒的人的玩樂吧

 

期待隨著時光的推移 文明的進展

人們更能用尊重、同理的態度來傳遞人與人的關懷

 

鞭炮聲 其實常常洩漏了人的自私 粗暴與蠻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