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嗎.jpg 

 

自從vita這學期擔任行政工作以後

我們的角色互換

以前是我忙於工作 她早早就回家

現在反而是她 總是我打電話提醒

才暫停繁忙的行政工作  把業務帶回家做

偶爾啊 我和女兒也會幫忙他一起來協助登錄資料

( 她現在終於能體會到行政工作的瑣碎及繁複啊)

今天下午 女兒熱心的幫忙他整理資料

我在旁邊一邊看報 一邊給女兒口頭嘉勉

我說 這個年頭 能夠先放下自己想做的事

來幫父母分憂解勞的孩子 越來越少了

還做的這麼專心 不容易啊

能夠讓孩子願意一起來通力合作的媽媽

表示親子關係良好 也是不簡單啊

兩人聽我這些諂媚的話 都笑著說 我是糖吃多了嗎


然後我剛好翻到 一篇前兩天的舊報

周芬伶的「古墓男人」(歡迎連結閱讀)

描寫作者在網路上無意間瀏覽了一個部落格

版主是一個年輕的男生 寫他陪伴重病的母親五年的經過

那情節的細膩和真誠 讓這位年長的女作家很好奇與感動

心想 這個時代 還願意這樣陪伴父母的年輕人已經不多見了

加上自己剛好也有重病的母親需要照料

所以看了不免流淚 同感

於是就在那個網誌上留言關心

問他是否需要什麼幫忙

這個古墓男人 回答的很清脆

表示 他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特別

他其實蠻安於如此 自得其樂---云云

但是因為他的回答如此的簡單 近乎冰冷

反而讓這位女作家遲疑和戒心

「年輕輕的待在家照顧母親,這也太令人難以相信了」

會不會根本只是一個捏造的玩笑 惡作劇

於是關了電腦 好幾天不再上那個網誌

 

我問女兒看過這篇嗎 她說看過

但她覺得應該是真的

我就想起了高一那年開始喜歡讀小野的文章

清楚的記得他有一篇小說「棉花糖的滋味」

描寫一位男作家 接到一個女讀者的信

裡面寫道她身患絕症 將不久人世

但是仍然努力的過著每一天

作家本來也是半信半疑 只是略表關心的回覆

但是隨著信件的往返 女讀者的纖細和溫柔

以及對生命的深刻想望 慢慢的打動了作家的心

竟然隨著她的書信而起伏與悲歎

當書信中傳來她的病情越來越嚴重時

這位作家憂心傷痛的不得不採取行動

他沒有告知對方就搭上了國光號遊覽車前往高雄

依照信封上的地址 慢慢的尋找 終於找到了女讀者的家

按了門鈴 非常焦切的等待 生怕會聽到不祥的結果

出來一位中年女子

問到 女讀者的姓名和狀況時

那位中年女子 說 「秦菲菲喔 他一定是到公園去溜冰了」

她不是生了重病嗎

中年女子好像有些驚詫又若有所悟的說

這孩子就是喜歡惡作劇 聽說她最近和一個作家在開玩笑

「請問她今年多大」

「她啊 明年就要升國三了 也不懂得該專心在功課了」

作家茫然的轉身 後來怎麼回到台北的 他自己也記不起來了

 

我把這個故事分享給女兒

她哈哈大笑說 也太扯了吧

 

感謝這些作家們 創造出許多好故事 豐富我們的心靈生活

不過我們的生活周遭 其實就充滿著故事

只是我們未必有那份細膩的觀察力 去覺察與感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