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五月 各個學校可能都進入職務選填的季節

通常 各校都有一套制度來規範同仁的意願與選擇

這些規範或制度 大多數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

就是以年資和積分為根本 來評比

誰或誰更有資格去哪一個位置

這樣的制度 有一個好處是

容易獲得大多數成員的同意 尤其是在地的資深成員的支持

資淺者雖然未必能欣然認同

但是 一方面他自己將來也會老

另一方面 也找不到足夠的反對力量來推翻決議

所以 多數學校都有一份類似的辦法

本校的「教師職務編配辦法」

幾年前在教師會與教務處的努力下訂定完成

和其他學校相比 我覺得 它算是一份具有理想性的辦法

因為 它已努力促使不同職位之間的流動

 

雖然我對於這個辦法中某些細節 存有不同的想法

但是今天 我不想在這個地方來探討

我比較想談論的是  人的選擇與接受

我想到兩句話: 君子不器 良禽擇木而棲

孔子說 君子不器  意思是說

君子不會像一個器皿一樣 被有限的形狀與功能所限

他能夠因應環境和時勢  做靈活的調整與變化

讓自己活在當下  不會卡死在某個角色或身分上

身為一個員工 不會只能當某個職務或工作

而能因應局勢的變化  勇於承擔或挑戰各種位置

這樣的人 才能擁有尊嚴和自由

如果不敢接受這個 或拒絕面對那個

那麼就會失去了很多選擇的空間和機會

 

良禽擇木而棲是說

不同的環境 有不同的刺激和資源

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差不多

如果有得選擇時 還是需要進行篩選

孔子曾經說 危邦不入 亂邦不居  道不行乘桴遊於海

在不一樣的情境 不同的條件 仍然會對人產生巨大的影響

聰明的人 寧可在事前做好最佳的選擇

勝於事後費盡心力去做補救或改善

 

所以在這個選填職務意願的時刻

我覺得 要有勇氣去選擇更具挑戰性的工作

或者 有智慧去拒絕不再能夠使你充滿可能的環境

而萬一你都沒有選擇權時 則能夠欣然去接納某些承擔

畢竟 改革不是一促可及 需要前人種樹 後人才能乘涼

 

自己的事 自己不關心 則不會有人更關心了

採取行動 是新公民的臂章

與朋友們互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