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慈 有一首有名的詩(他想要天國的綢緞)

是這樣寫的

假如我有天國的錦緞

繡滿金光和銀光

那用夜和光和微光

織就的藍和灰和黑色的錦緞

我將把它們鋪在你腳下

但我很窮  只有夢

我把我的夢鋪在你腳下

輕輕  因為你的是我的夢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 人不可以沒有夢想

夢想是推動一個人往前走 最重要的力量

夢想可以讓困頓化解 讓沈重起飛

夢想是成功的指引

但是夢想的模樣到底是什麼呢

 

昨天談論張國榮時 我不免就想到了「霸王別姬」

這部電影有很多地方 被影評人津津樂道

但是有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的 卻不一定常被提到

那就是 萬一你撞見了夢想

 

男主角(程蝶衣)童年叫做小豆子

被母親送到戲班裡學戲 那是個非常嚴厲

近乎沒有人性的訓練所 每天好幾小時的嚴格訓練

班主任動不動就鞭子抽 籐條打 不給飯吃

他的名言是 想要人前顯貴 先得人後受罪

這一群學戲的孩子 吃盡苦頭 卻無語問天

有一天 聽說當時最有名的優伶在城裡演出

小豆子就和小癩子不顧規定 一起偷跑出戲班去看戲

他們到了演出地點 看到了人山人海的觀眾 目瞪口呆

尤其看到了他們心儀很久的偶像 在台上精湛的演出

兩個人感動地眼淚直流

他們知道 每天在戲班裡受到千辛萬苦的目的

就是為了有一天能夠像這樣子 受到台下的歡呼讚嘆熱愛

小豆子和小癩子看完戲以後 產生了完全相反的反應

小癩子在半路把身上的所有錢買了他最愛吃的糖葫蘆

回到戲班前把糖葫蘆吃完 然後悄悄的去上吊

小豆子回到戲班後則默默不語 接受班主任的嚴厲懲罰

大家都拼命求情 希望班主任原諒他

班主任也希望小豆子開口求饒 就想要停止

但是小豆子從頭到尾不發一語

為什麼兩位的作法如此不同呢

這就是我的主題 當你撞到夢想時

你會採取的兩種不同的態度

第一種 就是小癩子

你覺得非常美好 但是你知道你永遠做不到

然後你無法忍受那達不到的痛苦

所以選擇死亡

另一種 就是小豆子

你看見了夢想的美好 你知道你非要不可

所以再大的痛苦 你都願意忍耐與接受

因為你知道你非要不可

這就是我當初看這部片子時 很強烈的印象

平常 我們做事會猶豫 忐忑 不夠堅定

往往是因為 我們還沒有遇到我們真正想要的夢想

有一天 當我們遇到了

或許就會知道篤定與安謐是什麼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