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日 大家聚在一起 不免談起了一些所見所思

其中一個話題是 林智賢

您聽過這個名字嗎

在昨天之前 社會上知道他的人可能不多

但是一覺醒來 他卻突然變成媒體的頭版頭條

這或許正符應了 安迪沃荷的觀點

「在媒體的時代 每個人都可以紅15分鐘」

今天聯合報的頭版頭條寫著

「林智賢在哪裡? 2700萬飛了」

昨天晚上鴻海尾牙宴 熱鬧滾滾

最精彩的摸索活動 最大獎得主 林智賢不在現場

不管朋友怎麼找 也找不到

我們胡亂瞎猜 說不定和朋友去喝酒了

今早一覺醒來 發現自己竟然上了媒體頭條

不知道做何感想

他的2700萬後來給了另 一個幸運者張世杰

先生上台領獎時 激動顫抖 謝天謝地

日 後林 先生看到這位 張 先生時 不知道做何感想

這樣的情節 讓我想起一部高中時期看過

非常喜歡的電影「托托小英雄」

男主角嬰兒時期還在醫院時 突然發生火災

緊急疏散的過程 他認為自己被誤認為鄰居的嬰兒

(事實與否 由觀眾自己判斷)

雖然這個家庭也很溫暖美滿

但是他從小就一直堅信那個富裕的鄰居才是他真正的家

那個更受歡迎的男生的一切 應該是他要過的生活

一輩子鬱抑寡歡 甚至到老年了

還決定去暗殺那個搶走了自己一生的人

(時間隔太久了 沒有寫出讓我感動的部分)

另一部身份交換的電影 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變臉」

兩個世仇 透過科技的助緣竟然互換身體

展開了驚心動魄 扣人心弦的對峙

林智賢是否會到張世杰家的樓下徘徊

吶喊:「那是我的人生!」

其實2700也不是大到真的可以澈底改變人生

為了金錢 也不需要多麼懊惱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

一個人可以在一個晚上就登上各媒體頭條的這種弔詭性

我記得在SARS時期發生了很多這類的事

不要說那個曹姓婦人 驚動全國

學校裡一個默默無聞的學生發燒 讓全校師生停課一週

就連大葉高島屋的一個工讀生發燒

都可以讓全館停止營業清理三天 損失好幾千萬

一個臺灣醫生到日本旅遊 因為沒有詳實報告身體狀況

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弄得好像兩國快要宣戰

這些 都是小人物一夕成名的故事

(我想到達斯丁霍夫曼主演的「小人物大英雄」)

有沒有比較正向的例子嗎

我想起了一個美國的例子 真實的事件

但是相關的人名地名我都忘了

只知道一位少女 住在鐵道不遠 時空背景應該是19世紀末

在一次暴風雨之夜 她發現橋上的鐵路已經被洪水衝斷

當時並沒有良好的通訊設備 她想到如果不趕緊去通報這個消息

將造成嚴重的傷亡 所以冒著風雨 走了很遠的路

才在關鍵的時刻 化解了一場可怕的災難

當地的人為了感念她 竟然將那個城鎮用她的名字命名 直到今天仍然沿用

當我多年前第一次讀到這個事蹟時 並不是感動 而是驚讚

因為這一類的故事聽過不少 但是只要一個晚上的關鍵付出

竟然可以得到這麼大的回報 真是令人讚嘆!

或許有人會嚮往成名

但是 一覺醒來就躍登媒體頭版頭條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承受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