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寒假 又是星期六 卻還是上班一整天

同仁到學校來打球時看到行政的辛勞都忍不住讚嘆

有一位遠道而來的退休同仁則肯定的說

行政是一種承擔 坐了這個位置 就盡量來服務大家

每個人團隊合作、各司其職 才能創造更好的環境品質

我的感想是 現在的行政領導已經從過去的威權領導、法職權領導

轉變到今天的感動領導、服務領導、犧牲領導

這樣的角色並不容易 因為你要去感動別人 首先

需要你有很多的能量去支持你 你要先受別人感動

你要有一些使命 要知道為何而戰 要找回你的熱力

這些都是需要長期的培養、累積和鍛鍊

需要營造一個有熱力、有革命情感、有共同目標的工作團隊

才能迎接來自於多元社會中越來越多的挑戰與壓力

自己覺得所學太少 需要更多的沈澱與轉化

 

昨天提到「門當戶對」這個即使在十九世紀

可能就已經快要被掃地出門的觀點

是因為我覺得 人並不容易改變

尤其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氣質特質、觀念想法、生活習慣

都不是因為一份愛 一張證書 一份責任就可以改變

溝通和包容或許可以改善很多問題

有些問題卻仍然固若金湯、牢不可破

譬如 對於金錢的使用態度

有一方覺得即使負債了也應該要有一定的生活品質、品味

另一方卻是即使有很多錢了也還是應該多勤儉

譬如 對人的關懷 有一方覺得能夠這樣就已經很好了

另一方卻覺得 這樣也算關懷嗎 簡直是泯無人性

譬如尊重 有一方認為應該雙方不應該有任何私人事件

另一方卻覺得 應該保有自己的空間

譬如潔癖 譬如飲食 譬如生活藝術和品味

這些都不是透過包容或溝通就能夠輕易找到共識

有些甚至會演變成水火不容 兵戎鄉向

雖然誠如留言的朋友所言

尊重和體諒很重要

但是那是在無可選擇下的唯一出口

如果能夠在有選擇機會時去注意到內在的門當戶對

那時 或許就不必那麼辛苦的婚姻或友誼當修行了

(雖然即使找到了門當戶對時 還是要修行擦淚)

我覺得行政工作也是如此

工作夥伴之間也有門當戶對

就是我前面所說的 要能夠有共同的信念、

願意一起流血流汗的革命情感、真誠用心

能夠體諒與尊重

我想那樣的工作才能愉快和長久

也才能真正激發出一些創意和熱力

也才能產生一些有價值的成果和作品

我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