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連寫了兩篇關於感動落淚的經驗

今天突然想起 針對這個主題

在六年前我曾經犯過一個錯誤 讓我感到扼腕的經驗

雖然事後我立即做了一些補救 但是如今仍然引以為戒

那時我擔任輔導主任 為了推動生命教育

會安排學生欣賞一些相關主題的影片

記得當時為五年級學生安排了欣賞「魯冰花」

這部影片我之前就看過 相當感人 發人深省

用來當生命教育的主題很有啟發 我覺得也十分適當

錯誤的地方在於 播放的時間是在上午的三、四節課

雖然已經提醒各班提早(縮短第二節下課)

帶到視聽教室來 才能準時在中午前播完

但是一方面是各班沒有辦法完全配合

另一方面 這部片子 還是稍長

所以當這部片子播放完時 已經過了午餐時間

因為擔心影響孩子的午餐 所以沒有做一些深入的收尾

就讓各班帶回去 在各班帶回的過程中

我聽到有一些比較活潑(當時我覺得已經算是頑劣了)的學生

竟然去嘲笑那些剛才因為被影片感動而落淚的學生

讓他們好像做錯了事 不知道怎麼去面對燈亮後的同學

當時看著各班陸續帶回時 我心裡充滿著自責

我覺得 我應該花個五分鐘 和全體同學分享一點想法再讓大家回去

少了那個收尾 使的整個宣導活動 沒有發揮到應有的效能

甚至產生了不正確的觀念 那就太遺憾了

於是我趕緊在學生早會時 對著全體小朋友宣導

哭泣有好幾種原因

有時因為害怕或痛苦而哭泣

有時因為感動或歡喜而哭泣

面對困難時 我們或許應該學習去勇敢面對

找尋方法來解決 而不要動不動就哭泣

但是如果遇到感動人心的事或者看到感人的故事或影片

因而產生同情心 或深深感動 這時流淚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反應

不只不是軟弱、丟臉的事 相反地 還是代表這個人是富有同情心和愛心的人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

因為遇到感動的事而流淚 都是自然而且合宜的

不必害怕被人發現

那些嘲笑人家流眼淚的人 反而是比較無情或不懂事的人

希望小朋友從現在開始 能夠對哭泣 有正確的觀念和態度

 

在發生那件事之後 我就很注意時機點的重要

過去 我太容易順其自然 不勉強 因而容易錯過良機

想到那些可愛的孩子 因為感情豐富而哭泣卻而被嘲笑

我就覺得很心疼 (雖然哭泣的人很多 嘲笑者其實很少)

深覺生活中有許多的細節和隱微的角落 需要我們更細心用心去關注

才不會讓許多美好受到斲傷和扭曲

 

寫到這裡我想到石牌國中的林連煌老師的250公里

裡面充滿著溫馨和感動

其中他提到經過千辛萬苦 繞了好幾個彎 終於考上正式老師

當他看到榜單那一刻 顫抖地去打電話給媽媽

嘴巴說不出話來 只是一直哭一直哭

媽媽問他到底怎麼了 久久 他才說考上了

達成了父親的遺願 :如果能夠當個老師 該有多好!

人世間各個角落 到處有溫馨 有動人的故事

只要我們有一顆敏銳的心 我們就會看到 聽到 感受到

我是這麼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