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70.JPG  


幾年前曾經修過一門家庭與婚姻專題研究的課

老師要我們寫這方面的省思心得

每個星期交一篇

那時好像是星期四的課

每個星期三晚上(或週四清晨)

我就會把這個星期的思索寫下來

寄給老師

 

以下是其中的一篇  與朋友們分享

 

 

○老師好~

 

這篇作業 想談 關於流浪與洄游

 

如果有個相對詞

那或許是

旅行或流浪

 

有人說我們之於生命的長河 是驚鴻一瞥的旅人

人生的故事似乎總發生在路上

離開家 可能代表著冒險與成長 也可能代表著逃離與黯然

 

濟慈有一首詩這樣寫著:

All the good things in this world are sojourning.

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流浪

 

美好的事物為什麼要去流浪呢

為了免於崩毀 褪色 枯萎

因為愛所帶來的絕望 讓人窒息滅頂

旅行與流浪 成為唯一的出口

 

劉若英有一首歌叫「遊子」歌詞是這樣:

花為什麼不再紅    樹為什麼不再綠

天上飛翔的鳥兒為什麼在哭泣

我想除了走向沒有回憶的地方以外

沒有其他辦法....

離鄉豈逍遙意 念舊非因困頓身

故里親人長繾綣 夢回子夜淚沾巾

 

美好的事物為什麼要去流浪呢

為了滋養 轉化 新生

因為離開是為了要回來綻放 在百花凋零的日子

 

馬克吐溫說﹕

旅行可以消除成見偏執和狹窄的心胸

在大地的小角落裡混日子是孕育不出恢宏寬大的胸懷

 

旅行似乎是必要的

不管行萬里路的跋山涉水還是潛入心靈的萬丈深淵

旅行總讓人目眩神馳的

 

但是哥德對他將要遠行的孩子說

別帶了不適合現況的因子回來

旅行常是既存結構崩解的最佳觸媒

本來是歸人卻常常悄然就成為過客

 

旅行面臨另一個問題是對家的思慕與苦戀

故鄉宜從遙遠處思之

迢迢歸鄉路 只有真正離開後才能發現家的存在

 

然而知道總是在失落時

世上最荒涼的書名是湯瑪斯.吳爾夫所著

你再也回不了家

 

世上最悲傷的句子是史坦貝克所說的,

沒有人等你回來

 

對旅人而言,世上最美的句子莫過於,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浮雲遊子意 落日故人情

不管離家是多麼艱難或必要

回家 終是行者心中永遠的夢

回家之路 卻常常是十分坎坷顛簸 甚至驚心動魄

看過日本版的「老橡樹上的黃絲帶

高倉健因案入獄 闊別多年的妻小是否還能接納自己呢

寫信告以 若還願相見 請在門外樹上掛黃絲帶

隨著腳步逼近 觀眾隨著男主角一樣心情整個糾結在一起

到了巷外仍然不見任何的絲帶 男主角焦慮轉為悲涼陸沉

想想 也難怪 自己還有什麼臉回家呢

在抱著最後絲微的勇氣 不抱希望的轉過彎往家前

看到久別的家 整個屋子前前後後 上上下下 掛滿了黃絲帶

高倉健沒有哭 我們這些螢幕前的憨呆全流下淚來

 

我想到一句詩

如果可以共行 我不會讓你獨踽

如果可以相伴 我不會任你孤單

如果可以等待 我永不放棄

如果無法相見 我等你入夢

 

回家的路 有時甚至是生死以赴

在Discovery我們看到

每逢入秋 成千上萬的鮭魚奮不顧身耗盡體力 溯溪洄游

面對可怕的棕熊 鷹群 獵人 無情的殺戮和剝奪

差不多有十分之九的鮭魚魂斷於半路

 

從影片中看到危機肆伏 驚心動迫的處境

那一隻隻逆游而上 傷痕累累的魚兒

不屈不撓生死以赴

牠們就是為了要回家

 

關於流浪與洄游 我想

我們每個人的心頭都駐著兩個孩子

一個是想逃離 到遠方去旅行流浪征服

一個是想回頭 歸心低首 波瀾誓不起

如何讓這倆個孩子和諧相處

或許這是我們的宿命 也是永恆的課題

 

早安 老師

 

**~95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