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部落格的朋友

在回應中 認為我的文章太硬

影響了互動性

這個觀察應該是很實際的

我相當同意

我知道  一篇文章要能讓人親近

最好至少能注意到兩個部分

第一 主題要能引人興趣

至少是人們能知悉 卻又好奇的

第二 表達要能深入淺出 引人入勝

避免詰屈聱牙 生硬難懂

這兩點 我都認同

但是卻做不來

原因是 我的生活太單調

我的性情太起伏

不夠穩健厚實

所以在選材上受限

在表達上不夠順暢

因而形成了我特有的某種文體

只適合少數人能懂

幸好 我也頗能安於這樣的狀態

雖然我並不排斥 有不一樣的人來交流分享

但是 卻懶於去做任何根本上的調整

之所以去寫一千和數字這類文章

乃是對該問題的思考

而這樣的反思 遠眺 內觀

正是本園地最重要的基石

唯有對身邊的問題進行思考

才能讓我找到往下走的動力

 

不過我很欣賞能夠把文章寫的淺顯易懂的人

例如 白居易

他的詩詞看似淺白

卻簡單動人

例如他的<隱幾>

身適忘四肢

心適忘是非

既適又忘適

不知吾是誰

讀起來 清新又親近

例入李家同

他的文章更淺白

卻讓人在故事中被感染而接受他的觀點

那樣的文體 是我所欽羨敬服的

但是我知道 短時間內 我是不可能變成那樣的

因為我並沒有那樣的修為

我的內在欠缺那種統一 穩健的節奏

所以用字遣詞 擬段運句

仍跳不出某種半調子

雖然有時也能產生某種氛圍 張力

但是畢竟是不夠成熟洗煉

或許這就是我的功課吧

開闢這個部落格 其中一個因素

不就是去給自己一個新的學習機會嗎

 

感謝朋友們的提醒和鼓勵

願我能不斷成長 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