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面對 才有機會真正問題解決 

只是 什麼時候去面對 卻是因人而異

 

 

今天讀到一句話說

過去就像結痂的傷口 翻開來只會更痛

作者結語引用聖經的話說

不要去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他的觀點是勇往直前 不要讓過去的陰影所困擾

 

這樣的觀點  在很多時候 確實是有道理的

對很多人而言 也是很受用

甚至可能是那個時刻 最好的提醒和解鑰

我並不否定

 

不過 在我看來 它們卻只是

一帖救急、治標的藥

似乎沒有真正根治病源 解決問題

 

有時候 就是先要救急

就是先要讓受苦的人安定下來 走下去

根治病源的問題 後續再慢慢處理

 

以下就談一談 我為什麼覺得

這樣的觀點 只有治標 沒有治本

 

因為 過去從來沒有真正過去

結痂的傷口必須處理

明天的憂慮仍須面對

小傷小憂慮 當然可能自己會好

船到了橋頭了自然就直了

但是 真正的傷口和憂慮

往往不會因為你不去想它 不去看它

它們就會消失

往往只是轉化成更黑暗 更深沈的問題

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刻裡 竄出來撼動了你的人生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

為什麼要回到過去

 

我認為

回到過去  是您尋找幸福人生的必經路段

因為  在「過去」裡面蘊含著豐富的礦藏

有太多自己成長經驗 生命歷程 七情六慾 跌跌撞撞的痕跡

在那些經驗 歷程和跌撞的痕跡裡

可以找到自己的性格和個人氣質的重要線索

也就是 為什麼我會在那件事情上做了那樣的反應

為什麼我會無法忍受那樣的情境

為什麼我會遭受別人這樣的對待

這些問題 都盤根錯節地和自己的性格氣質有很深的交會

絕對不是 不去看它 不去面對它 就能自己化解

固然 有一小部分 會隨著年歲的成長與歷練

慢慢轉化消融

但是 那所謂的成長與歷練

其實也是自我面對 反省和調整後的結果

 

在我的觀點看來

每一次的失敗、放棄(譬如離職)、

失戀(或婚變)、絕交(或同事反目)

固然有許多外在他因

但是裡頭 必然也有我們自己的因素存在

 

這些因素如果沒有被真正的看見 處理

往往會在下一次的功課到來時 再次失敗

得要重新來過

 

面對過去 是一種苦 面對失敗並不好受

但是 只有面對 才有機會真正問題解決

 

只是 什麼時候去面對 卻是因人而異

對有些人而言

他的體質太虛弱 隨時處於壓力鍋之中

如果勉強去面對 只有潰堤崩裂的結果

那麼 忘卻是他最好 也是唯一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