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53.jpg    

 

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

但是 有時候生活不由人

原本舒服的環境 隨時可能被無常所剝奪

原本某種穩定的狀態 隨時可以被一場意外所摧毀

所以 每個人似乎都要有點兒心理準備

好花不常開 好景不常在

 

前幾年 全球金融風暴時

有好多知名的大廠 大公司一夕崩盤倒閉

有許多高階主管 甚至總裁董座瞬間一無所有

有些人受不了這樣大起大落而萎靡不振 頹唐不起

有些人因為這樣的挫敗崩頹 壯士無顏而自我了結

 

讓我們深深體會 由儉入奢易 由奢入儉難

從窮困裡慢慢成長 雖然困苦 卻能捱得住

但是 突然從高樓摔下來 總是傷痕累累

甚至連小命都保不住

 

這個道理 不一定得用到這麼極端的狀況

生活中 其實也有很多小例子 也是這一類的情形

 

有些小吃店(或任何商店)本來生意普通

勉強可以度日

後來因為某種原因 漸漸生意漸起 門庭若市

老闆神清氣爽 心花怒放

後來 那個促進生意興隆的外因 離開了

生意又回到原本的狀態了

但是 這時 老闆卻很難忍受這樣的清淡

又忍了一陣子 就決定關門大吉了

 

小時候 因為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

所有的兄姊們都離開家裡出外就學或工作

每天都是自己一個人(當然還有父母)

倒也自在自得 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但是一旦年節到了 兄姊們從外地回來

家裡頓時熱鬧起來 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

然後 年節一過 所有的人都離開了

又回到原初的平靜生活

說實話 那種感覺還真是不太好

 

那麼 經營部落格 會不會也有類似的心情呢

哈哈  還好 我知道真實的情況

 

昨天這個網誌 人氣竟然暴衝到331

我知道 是前天的數字沒有清除 兩天合起來的結果

即使是如此 也算是多了

這個小店 真正比較固定的訪友並不多

從每天新文章的瀏覽次數即可推知

數字雖然多半還有四五十以上

但是有一些是我自己、家人或幾個朋友善意的點閱

有些必然有重覆點閱

因此真正的固定訪友 應該是三十之譜

 

雖然 我並不是完全不在意人氣

但是 真的也沒有特別期待

這樣的網誌 純粹是我自己的實驗廠

它的功能 在鍛鍊我的耐性和思辨

除非對於自我探索有興趣

否則看這個網誌 應該會覺得相當乏味吧

 

網站的人氣流量 是一種胃納和預期

人的胃口如果被餵大了

就無法安於過去某種標準

然後就會忘記了原本的初衷

 

我想起一個網路故事

有一群惡少 常在某個巷子胡鬧

亂踢垃圾車瓶罐之類的

居民反應無效 感怒不感言

有一位老先生出了奇招

他拿給他們5美元 請他們每天來踢

那群惡少聽了很高興 就每天來

後來有一天 這位老先生很抱歉的說

景氣不好 現在只能給他們1美元

那群惡少 聽了就很不以為然地說

什麼 只有1元 就想要我們來踢 太瞧不起人了

所以他們就再也不願意踢了

 

在教學上 我們也了解這個道理

某些學生喜歡的行為 不要無端地給予增強物

頂多可以用語言或肢體表情來增強

否則 學生會混淆 以為自己做那件事是為了獎勵

反而削弱了他原來想要學習的動機

 

有些人每天用餐時 會把最好吃的留到最後再吃

也許也是 由儉入奢易的原型

這樣的類推 會不會太牽強了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