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jpg  


我不是因為快樂而唱歌 而是因為唱歌而快樂 


這幾年來 陽明山的「教師心靈活水」研習

只要能報得上  我總是積極去參加

為什麼呢

因為我清楚地感知到裡面的價值

這些帶領的老師多半都是心理師

他們 不只有學理上的知識

往往也有許多實務上的經驗

從他們對事件的分析  對問題的理解 以及對人的安頓

都可以看出許多經驗 智慧和技巧

 

尤其是我們一般人(所有人吧)生活中

難免會有些困境 挫折或無助

經年累月下 總是有許多的壓抑和扭曲在裡面

在適當的情境下 聽到心理師的解析和引導

往往有豁然開朗 如沐春風般的喜悅與滋潤

 

在那些當下的薰陶和刺激

往往有種撥雲見日般的能量 重新湧現心頭

讓學習者 帶著更大的願意和接納能力回到生活來

 

這是 我一直願意去參加的原因

 

有些熟識的朋友 會開玩笑說

你已經很健康了(指心理上) 幹嘛還要去

我總是笑笑的說 你被我的表象給欺騙了

我每天以淚洗面你都沒看到啊 哈哈

 

那些天天在跑步的人 並不是因為他們特別不健康啊

相反地 有可能是他們比較懂得養生保健 

您說是嗎

 

其實 我覺得和許多人比起來 我也許還算可以

但是 我必然仍然有著潛藏在深處的某些結

等著我去面對 去理悟 和解開

這次的研習 特別有這方面的警覺

 

研習的第一天 就做了一個量表

類似去年做過 分析自己的五個內在孩童的指數

我的狀態和去年大抵相似

只是  原本我的 「成人」分數最高

但是這一次 「照顧型父母」居然略高於成人

 

猜想可能這一年來 我陪著女兒兒子成長的過程

讓我感受到 自己也可以當一個有能量的父親角色吧

 

但是這次的指數中卻出現了一個 警訊

-----我的整體的數字都略略下降

 

問了老師 這怎麼回事

老師 並不覺得有什麼關係

她認為每人的特質不同 不需太在意


分數的高低 其實是在作答時的肯定程度

譬如 「我會努力實現我的理想」

如果你通常如此 就打○ 不一定打△ 通常不會打×

如果 打○ 得2分  打△ 1分   打×則是0分


這次總共60題當中 我打了24個△ 

雖然尚未超過30題的界線

但是卻也使我的整體的分數偏中

 

這裡面其實有個暗示  顯示了

自己的能量和鬥志比較不足 是非善惡比較無所謂

這樣的人 固然有些時候是比較放鬆

但是卻也容易消極和冷漠

 

這一直是我長期來的問題

透過這一次的研習 讓我再次去感悟

加上 FC 這個內在的自由兒童 一直是我比較壓抑的部份

雖然分數比去年略有提高

但是 我的性格中的略顯嚴肅(也許不只略顯 而是明顯)

也是我這次特別覺察的部份

 

生活如果能夠多一點兒輕快 活力和歡樂

相信會更多彩一些 也可以產生更多的能量

這是我的領悟和收穫 願意給自己多一點兒期待和夢想

 

如果一場研習 可以帶來一點兒啟發和行動

我覺得就很寶貴了 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