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鎖鏈.jpg  

 

在選填校系或職業時

很多人都會建議你:

去讀你真正有興趣的科系

去從事你真正有興趣的工作

因為興趣是最重要的動力

 

這句話也許沒錯

但是這裡面仍然存有幾個問題需要去思考:

 

第一 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很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常常 他會覺得好像有興趣 又覺得有些部分不太喜歡

這個似乎有興趣 那個也有興趣 到底哪個比較有興趣

一時也無法說個準

 

第二 即時確實是自己有興趣的事

也不一定就會想要把它變成為自己的科系或工作

讓興趣只單純當興趣 讓工作歸工作

會這樣嗎  有人是這樣選擇的嗎

的確是有的

 

譬如 有很多人喜歡音樂或美術

他們熱愛 唱歌或樂器或舞蹈或漫畫或寫作

但是壓根兒沒有想過要將那些成為自己的科系或未來工作

為什麼呢

可能覺得 那樣就失去了樂趣 或覺得這樣會餓死

 

寒假期間 我曾經去南部找我的兄長聚聚

就聊到我的姪女 她經營一個美食部落格多年

每天有上千人的流量 (總人氣也有幾百萬)

看到他對於各種餐館、美食 非常用心的記錄和分享她的所見所思

我深覺這樣的投入 累積了很珍貴的能量

剛好聽到兄長說 這個女兒有打算換工作

我就順口提到 我最近常從廣播中聽到

一些美食專家們 透過對美食的研究與分享

受到各界的讚揚和歡迎 收入飽飽

我說 這個姪女如此用心投入這個領域

只要稍微朝這個方向略微調整

很有機會成為個中好手

 

兄長聽了也覺得有道理

但是年輕人卻十分不以為然

因為 她只希望把它當成興趣

一點兒也不想要變成工作

 

到底把興趣和工作結合在一起

會不會讓興趣變成無趣 形成負擔

我不知道

但是我猜想 可能因人而異

 

我知道有很多人 除了在工作上很傑出

在興趣方面也有相當的研究 進而成為專家

這些人的能量豐沛 做什麼像什麼

 

而有些人 工作的沒興趣 有興趣的沒時間

時間來了卻累的想休息

這樣的人 大概是最可憐的吧

 

所以 興趣與工作的中間 或許還有個因素要考量

「能力」或者說「特質」

雖然 有興趣往往也隱喻著具有那一方面的特長

但是 仍然要審慎的評估自己是否具有足夠的特質

特質加興趣 才能讓一個人在那個領域卓越

未來要在工作中嶄露頭角的機會就大多了

如果自己在那個興趣領域的特質不夠鮮明

或許就可以考慮把興趣當純興趣就好

那就不會白白把一個興趣變成無趣的負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