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害.jpg  

 

這個社會之所以可以順暢的運作

是因為人與人之間 在許多基本想法、態度上

具有某些默契和共識

因而可以彼此理解 互相信任

 

我們知道 客人進來便利商店 不會拿了就跑

也知道店裡賣的東西

應該有一定的安全性 價格也不會亂開

我們知道我把一千元鈔票給老闆

他收下後不會翻臉裝說沒有啊

客人還沒付錢時 也不會說有啊 我剛才已經給了

 

開車在馬路 雖然迎面而來的都是素昧平生

但是我們相信 對方會遵守規則 不會橫衝直撞

------

因為有這些默契 共識 

社會才可以自然持恆的運作

 

家庭和學校的運轉  也是如此

因為相信家門永遠為我而開

所以絕大多數的人 都喜歡回家

金窩銀窩  不如家裡的狗窩

 

因為相信學校的接納和學習的條件

所以學生們每天也走向校園 走進教室來

 

有很多共識 雖沒有具文 卻是彼此了然的

如果說白了 反而顯得僵硬 尷尬

譬如買東西要付錢  父母要慈愛 小孩要孝順

這些共識 深植人心 不需要多強調

 

九二年辜汪會談中 

到底有沒有「九二共識

是目前藍綠陣營的爭執之一

綠營最強有力的理由可能有兩點

第一 沒有看到任何的文字 文件記錄任何的共識

第二 如果是所謂的一中各表這樣的共識

則是投降的共識 

因為全世界都會認為

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種政治問題 不是我這種門外漢能夠深入評論

不過我倒是有一點點想法:


第一  就我的標準來看  兩岸是有共識的

只是這個共識點 是否為「一中各表」我不確定

但是一定有某些彼此都能接受的共識存在

這幾年兩岸才能持續的互動交流

 

我認為蔡英文直接說 九二沒有共識 是稍嫌草率了

頂多可以強調 臺灣政府

不曾也不能接受「一中」的共識

但是兩岸之間 仍有許多地方是

有 並且應該持續增加的共識

 

第二. 一個反對黨主席 

對兩岸關係抱持著批判、質疑的態度

我可以理解 並且欣見這樣的多元角度和提醒

但是一個總統候選人 

甚至非常有可能當選臺灣新領導人

卻沒能調整心態 

試著將兩岸關係納入可能的合作模式

仍然用挑釁 激化的方式 

其實是讓人有些擔憂

 

民進黨曾經擁有兩大武器

本土清廉(相對於之前國民黨的歷史包袱和黑金)

但是 本土部分 幾乎已經完全被國民黨認同和接收

(兩黨都一樣的強調臺灣優先 維持現狀 發展地方)

清廉部分又因為陳水扁的濫權 而嚴重內傷

現在被罵貪腐的 反而是民進黨

 

然而 擁有龐大黨產 又有執政優勢

超人氣的馬英九為什麼選得這麼辛苦

這兩天最後一批的民調 

多數媒體認為雙英還是在誤差範圍內

為什麼

 

四年前大贏兩百多萬票

國會擁有四分之三的絕對優勢 完全執政

為什麼沒能選得輕鬆

 

哪些選票流失了 哪些選票爭取不來?

 

原因也許不少 但是我猜想 至少有一點

就是 失望吧

 

歐巴馬競選的口號就是「改變」

換人做做看

 

現任者要競選連任的最重要的火力

不是告訴選民 對手有多爛

而是讓選民清楚 這幾年的進步在哪裡

而且未來將會更好

 

找出選民的最大共識

(像剛才說的 本土 清廉 執行力 維持現狀

誰能說服選民:

我擁有實踐這些共識的能力最強

誰就獲得青睞

 

在家庭的管理上 也是如此

找出共識 

站在共識的起點 實踐家人的共同目標

 

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不要隨便說「沒有共識」

共識一直都是有的

只是你有沒有用心去覺察而已


找出共識 凝聚共識 實踐共識

不管是總統候選人 家庭一份子 

還是每個想要擁有更獨立自主的人

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


這是今天的反省

 

有個朋友介紹我聽這首歌

實在很動聽 也貼在這兒 讓更多人聽到

聽到這首歌 就想起這個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