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28.jpg  

 

一邊走一邊學   或許這就是人生

 

當了三年輔導主任 辦過很多場的歡送會

每次都會想 有一天我也會成為別人歡送的對象

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到來

逸仙是個很美的地方 我在這裡待了七年

曾經流汗過 也曾流淚過 曾經努力過 也曾怠惰過

做過一些好事 也做過一些不好的事

感謝曾經關心我 幫助我 包容我的同仁們

感謝您們

祝福您們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謝謝!

大概一分鐘左右的感言 結束我七年的足跡

 

活動後  一個好朋友走過來 半指責的說

你沒有說真話喔

是喔   時間啊--- 」我聳聳肩 有點兒結巴


其實或許  並沒有所謂真話不是真話

什麼場合說什麼話而已

或許 最好的是 說說笑話 大家開開心心

但是 我並沒有那種能力 或者說沒有那種關係

 

這個學校有個特色:很有人情味

總是會在同仁離開時 努力辦理一個溫馨熱情的歡送會

在那樣的活動中 有很多的真情流露

也有很多人 在裡面留下永恆美好的回憶

 

老師們為自己的夥伴辦理真情至性的聚會

大家敘舊話別 難能可貴 值的推廣

問題是 實際執行上仍然會有某些困難

什麼困難呢人的差異

 

每位老師的性格 想法 人際關係 價值觀和期許各有不同

有的人 個性豪爽 態度開放 朋友快要滿出來

他們希望越熱鬧越好

有的人 個性比較保守 內斂拘謹 不喜歡觥籌交錯

他們可能希望簡單平靜就好

各有各的道理和需要

 

因此 在他們退休或離開的大日子

歡送會那樣的活動形式 未必是每個人最喜歡的方式

問題是 在時間有限(事前籌劃的時間有限

及辦理當天的時間有限)的限制下

自然無法盡如人意  只能在某種框架下來執行

難免就會有老師不願意參與

(這些年總是零星有一兩位 今年也有一位很優秀的老師不肯參加)

那些年我在鼓勵老師不要放棄時

心裡其實是能理解並認同老師的感受

他們不願意有人勉強來為自己辦理這樣的活動

( 雖然我相信多數老師是真心願意的

但是必然也有些人是沒有太大意願的 )

 

這就是團體

 

人在團體裡總是有這些形式或框框

誰也無可逃避

 

可喜的是 彈性總是有的

決定權總是在自己的手裡

你真不要什麼 也沒人可以勉強你

你享受了團體的保護 偶爾為團體的運作付出某些自由

這或許也是人之常情

 

主辦單位背後的壓力其實不小

在那麼短的時間裡 要將那麼多的內容塞進去

想要面面顧到 談何容易

就拿來賓或好友的祝福來講

每個負責講話的人要怎麼講 完全不是主辦者所能控制

甚至三令五申的提醒他只能講幾分鐘

但是人一拿到麥克風總是就如有神附 自然地英勇起來

這些情形在各種團體單位都有相似的問題

 

我想起一部電影 :「再生之旅

描述一個名醫 醫術高明 獲得很多的掌聲

但是 有一天 他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成了病患之後

他才發現了自己過去的想法、態度完全都錯誤了

這個醫生不是壞人  只是從未經歷病痛死亡的威脅

對病患缺乏同理心 只有自己真實面臨了

才能深刻領悟到 什麼才是病人真正的需要

 

我們本來就所知有限

一邊走一邊學 或許這就是人生

 

領悟永遠不會太晚   晚的是自己的瞋心傲氣

知道有限 反而能看見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