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頭開始.jpg 

自從元旦開始的讀英文計畫

一個多月來 成為我和兒子女兒共學的第一步

 

我其實沒有要求他們一起來(甚至連邀請也沒有)

我只是那個時間會去收看

碰巧 他們也都有空 有興趣

一開始我是戴耳機 兒子自己主動加入 也戴耳機

因為我們擔心影響其他人

幾天後 女兒看我們固定收看 也加入

但是無線耳機只有兩台 而且全家四分之三的人在收聽了

vita也沒有表示反對 所以我們家的客廳

幾乎每天晚上的十點多到十一點之間

就是親子共學英文的時刻

 

經過一個多月之後

這兩天我分別和兒子、女兒聊天

談到寒假生活 他們各別都提到

一起收看空英的美好經驗

也主動效法我的三年計畫

希望三年後 可以輕鬆無礙地

收看收聽或閱讀 英語的節目或媒材

 

我的想法是 不要佔去太多時間 也不要形成太大壓力

但是至少養成一個最低標準的接觸

一開始 每天半個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接觸

只要一段時日之後  興趣引發了 往往就會主動地加深加廣

 

像今天 我就又給自己一個新的期許

「每天背誦五個句子」

口袋裡備有卡片 利用零碎時間 積少成多

用時間換取空間 久了 就有成績

 

我找了一個本子來 打算每天把我記誦過的記下來

希望一年後 我會看到滿滿的一本累積的成績

我在這個本子裡 寫了這樣的「想法」:

 

        英文背誦紀錄

 

想法:

背單字容易忘,如果能夠放在句子裡背更好。每天若能抽空熟讀記誦五個句子,可以讓自己浸潤於英文思考氛圍裡,應該是一個利用零碎時間提昇英文的好方法,經過日積月累,就會產生具體的成效。我有個目標,希望一年後(101/02/14)我可以開始和孩子用英語對話和分享,至少我可以先來當榜樣示範,讓他們看到老爸說到做到。這個本子是用來記錄而非閱讀背誦,因為它太大,不便攜帶。寫下來是一種增強,也是一種成就感的累積。

 

為什麼老是要把這樣的小事 貼在公開的園地呢

 

我想 除了是一種 acknowledge(承認、昭告)

也是一種呼朋引伴 甚至是一種投石問路

徵詢好友們提供良策

我就看到有兩位好朋友分別在網誌裡提到學英文的方法

甚至建議可以訂閱student post

聽完後 我就去訂閱了

 

我沒有急著要催促孩子們做什麼

寧可先和他們建立溝通無礙的親密關係

讓學習在家庭中 自然的流動

我只想 從自己開始吧

讓他們看到老爸 不嫌棄自己年紀大 不嫌棄空英程度低

不嫌棄每天所規劃的時間並不長

不嫌棄是否有其他人的看重或支持

重新從基礎做起 一點一滴累積

說要做 就是會做

 

情人節 想到的竟然是這些枯燥的東西

怎能說自己不是一個LKK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