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要.jpg 

 

生活中 總有一些重要的或不重要的事

有一些相當緊急  有些卻可以慢慢來的事

 

有一次在送女兒上學的路上

就談到這個話題

有人把生活中的事 分成四個部分

一個是重要又緊急的事

一個是重要但不急的事

一個是不重要卻緊急的事

一個是不重要又不急的事

( 女兒問 什麼是不重要卻緊急的事

   我說譬如接電話、倒垃圾之類的非要立刻去處理不行)

 

我說 最不幸的人就是常常在處理重要又緊急的事

最快樂的人 就是常常可以做一些不重要又不急的事的人

女兒聽了很納悶 因為答案和她想的剛好相反

我說 重要又緊急的事 你能不做嗎 能不有壓力嗎

如果一天要處理一件這樣的事就很緊張了

更何況是好幾件 或是持續很多天都在這樣的氣氛下

相反地 如果能夠做不重要又不急的事

代表這個人很悠閒 這些事既然不重要

當然就可以選擇做或不做

既然不急 當然就可以選擇現在或者以後做

做這些事的當下 必然輕鬆自在

我繼續說 為了要避免老是陷入於在處理重要又緊急的事

所以真正聰明的人 會把時間多花在重要卻不急的事

如果能夠提前把所有重要的事先做完

就不會讓重要卻不急的事 變成既重要又緊急的事

如此一來 自然就可以有更多時間來做不重要又不急的快樂的事

 

米蘭昆德拉有一本小說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拍成電影 布拉格之春

裡面有一句對白

It   couldn′t   be  any  less  important

有人翻譯成 再也沒有比這更重要了

其實應該是 再也沒有比這更不重要了

 

對生命的自由度而言

我覺得再也沒有比  重要而緊急的事  更不重要的了

想反的  再也沒有比 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  更重要的了

 

您同意嗎

(  這樣是不是有點兒繞口令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