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jpg 

 

凡那比此刻正在窗外嘶吼著

雖然 依照氣象局的預估 明天(9/19)中午

中心才會從花蓮附近登陸

但是它的前哨已經慢慢地席捲全台各地

這個台灣颱風史上最晚報到的颱風終於要來了

 

提到颱風 我想起了二十幾年前一次印象深刻的颱風

但是我卻連它的名字都記不起來

但是我記得那天是10月22日

民國76年9月16日 我 到台南官田新兵中心入伍

一個半月的集訓中  雖然節奏很忙碌壓迫

每天好像都在作戰

但是家人和女友(就是vita啦)都曾來探視

感覺上苦中有樂

最大的問題是通訊上的管制

當時當然沒有手機

但是基於安全的理由吧 連公用電話都是管制

加上整個活動都是嚴格的掌控下

所以當我們結訓前抽完籤

我「幸運」抽到金馬獎時

卻沒有辦法通知家人

 

就在10月22日這一天突然就被載運到鼓山港口

準備要搭船到金門

我心裡掛心的是 vita 她完全不知道我抽籤的結果

心想 一旦上了船  到了金門  要聯絡恐怕又更難了

感覺好像是要上前線作戰 生死未卜

卻沒有任何話別的機會 不免讓人有些悲壯和遺憾

 

所以當我們這一群茫然又悲涼的阿兵哥們

背著大大的黃埔被包 整齊的排隊在港口的輪船前

準備要依序上船的當頭

天空突然飄著幾朵灰濛的雲彩

隱約傳來說有颱風 可能暫時不上船了

但是 我當時只是把它當個黑色的笑話看待

完全不會相信 也不敢有那種奢求

(只有視死如歸 聽天由命的自暴自棄)


沒想到 等啊等啊

就在部隊整隊後  竟然真的掉頭

往衛武營的方向回走

沒有人高聲喝采

但是所有人的臉上都是掛著燦爛的微笑

 

雖然背上的背包很沈重 汗水從額頭不斷滑下

但是大家都不覺得負擔

我心裡頭有個焦急的念頭

就在部隊浩浩蕩蕩的回程路上

經過一個民家

我突然跑進去 很誠懇的說能否借我電話

我從口袋裡掏出了錢  我想我的態度極為懇切吧

但是那位先生仍然很驚訝

問我什麼事 怎麼了

我說我需要打一通電話 只要講幾句話

猜想 那是一個善良的人吧

他似乎感受到某種不應該拒絕的氣氛吧

所以借了我電話

我顫抖地撥打了一個熟悉的號碼

鈴---鈴----鈴---

可惜沒有人接

由於部隊仍在快速地進行中 我也沒法再多等

不得不  就放棄了

心頭雖有悵然 卻也有穩定

 

還好 後來回到衛武營後 就有了機會使用電話

也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體驗與體悟

 

因為那個颱風 我多在台灣停留了七天

vita後來也來看我好幾次

雖然事隔二十幾年了

那個颱風 那通電話 都讓我忘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