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貼完「不能沒有你」我才重讀一遍

我幾乎從來不曾寫完 先重讀一遍才貼

所以才會錯字連篇

但是當我重讀時 竟然再次濕潤了眼眶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吃錯什麼藥)

我突然想起某個週六下午看到一場

每週才一次的連續劇「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是由吳念真飾演父親 溫昇豪飾演一個雖善良但是不太成材的兒子

溫昇豪老是做不成事業 但是也想好好的闖出點兒名堂

終於和女朋友(隋棠飾演)合力開了民宿 雖然很歡喜 卻面臨著棘手的難題

如何打開市場 讓遊客們知道有他們這間民宿

他們想了很多方法都不切實際 不是太貴就是沒有效果

後來女朋友想到一個好方法 就是請溫昇豪掛一個牌子到車站去宣傳

溫當然不願意 因為那個樣子多麼怪異可笑

但是他拗不過女朋友的催促 也知道不如此也沒有別的辦法

於是就掛了個招牌往鎮上火車站走去

竟然看到父親(吳念真)早已掛著牌子對著來往的旅客介紹這間民宿

兒子看了很心疼地跑去叫爸爸不要了

他說 爸爸 這種丟臉的事讓我來做就好了 你回去啦

爸爸正色地告訴孩子說

什麼丟臉的事? 一個爸爸為孩子所做的任何事 沒有一件是丟臉的事

不知道為什麼 當我看到這裡時

我的眼眶在瞬間就紅了 整個眼球飽滿著水份

想不起來曾經有什麼電影或電視劇

可以在那麼毫無預警的短時間內就達到這種效果

不過讓我哭的最慘 也印象最深刻的電影

是宮崎駿的「螢火蟲之墓」

是我少數沒看完 就離開畫面(當時是在電視上演)

我記得那天傍晚我騎著車 一路流著眼淚

那時我的孩子都很小 我最擔心的事是

有一天我出去以後 就沒有回來

那時 孩子怎麼辦呢

就可能如同劇情中的兄妹(剛好我的孩子是哥哥和妹妹)

那位父親為了國家出征 戰死沙場

母親也為國家工作 卻病死醫院

國家並沒有關心這遺留的孤兒

十來歲的哥哥為了求生存和照顧五歲不到的妹妹

每每冒著空襲的危險 進去轟炸區偷取一些食物或衣物

兩個弱小的孩子 如何有辦法面對無情又現實的人世呢

妹妹染了病 不斷拉肚子

哥哥雖然著急萬分 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眼看著小妹妹自己都快死了

竟然還關心著哥哥 想要為哥哥做點什麼時

眼淚真的無法制止

宮崎駿用了很微小卻很真實的故事

強烈地控訴了戰爭的荒謬、無理和殘暴

在上位者一個決策 可知道在下面的角落裡有多少生靈因而荼碳

 

又貼了這篇文章的原因 是有種不吐不快的心情

主題應該還是在親情

雖然我也想到送行者的樂章中男主角為父親納棺的感人情節

但是 以後吧 有機會再談囉

世間的角落裡到處有感人的故事

問題是 我們是否有那份敏覺的感受力和觀察力

這是我所要學習與深思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