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如戲  戲夢人生

我們經常看戲  享受編導所詮釋下的縮影人生

我們常隨著劇情起伏而悲喜

常隨著男女主角的離合而憂歡

在短短的兩三小時間

我們經歷了生老病死、淒風苦雨

我們嚐盡了酸甜苦辣悲歡離合

然而 從某種角度來俯瞰我們自己

又何嘗不也是正上演著一場又一場

高潮迭起、愛恨情仇的悲喜劇呢?

問題是,我們究竟是怎麼看待自己所演的戲

我們又做了什麼準備以便粉墨登場呢?

 

昨天文章中提到了看電影

我覺得如果要認識我

一定不能把電影這個元素拿掉

少了電影 我不再是我

可見我在自我認知上對電影有多麼看重

從很早開始 身邊的親友就發覺我「很會」看電影

「很會」的意思可能是指:

第一總能記得他們根本沒注意或早已忘記的劇情

第二是總能慷慨激昂地試圖詮釋電影的主題與意圖

(雖然很可能是自以為是一廂情願的想像

卻也頗能旁徵博引自圓其說)

第三是總能把好幾部電影合在一起說

讓許多電影之間找到緊密關聯

讓電影和人生密不可分

幾年前還在讀高中的兒子問我

為什麼有這樣的專長

因為我們常全家一起去看電影

兒子女兒總喜歡在看完電影後

聽我詮釋這部電影到底了在說什麼 說得好不好

我想起報載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先生

很喜歡看電影 尤其善於解說電影

曾經寫過武俠小說的他

總能把電影劇情描述的活靈活現、刀光劍影美侖美幻

所以他的小孩們都深切了解 聽完老爸的講述之後

就不要去看那部電影了

因為電影演的 遠不如老爸說的那麼精彩

我的看電影功力和闡述能力當然不如劉院長的深厚

但是對於如何讓一個人更善於理解電影、

享受電影這件事卻是讓我十分好奇

詳情如何 明天再來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