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寫雨果時 就想起了一個故事

本來以為會寫在後面

但是篇幅越寫越長 超過一天的容納量

只好留到今天來談

雨果這位女子會想要去還錢

我想應該是某種懊悔內疚的心情壓迫著她

使他雖然事隔二十幾年了 還是無論如何要來還錢

這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有關悔恨與遺憾的故事

當時聽到這個故事確實令我震撼動容

那是十多年前我讀過的一本書「北京法源寺」(李敖著)

裡面的一位男主角 年輕的時候是太平天國石達開的愛將

與石達開的女兒(石綺湘)相愛 論及婚嫁

然而太平天國逐漸沒落 戰事節節敗退

有一次中了埋伏 清軍一湧而上

大家慌亂而逃

逃亡中 男主角隱約聽到女子的叫喊聲

不能確定是不是綺湘的求救

但他卻不顧一切的逃跑

那天夜黑風高 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

所有的人都沒命似的逃

好像稍一遲疑就魂斷刀槍之下

那幾天 碰巧他的身體又有病

事出突然 使他突然勇氣全無

竟然沒有勇氣回頭去就綺湘

事後傳聞石達開的女兒被俘擄 被清軍輪姦而死

戰亂期間 所有的消息都不太可靠

各類傳聞 有些只是故意來擾亂軍心

有些是 無聊捏造的八卦

沒有人能確定那人是不是綺湘

男主角也自解 就算當時回頭去救

也未必能夠救得了她

說不定那個人根本不是她

去了反而送死

而綺湘其實早就在另一頭等著他----

但是  不論怎麼自我解釋

他都無法釋懷 無法原諒自己

他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可恥 自責 沒臉見人

最後 只能看破紅塵 遁入空門

即使如此

經過二三十年

每每想起那一晚 自己的膽怯無能

他就只能頓足懊惱 悔恨交織 不能自己

如果時光可以倒轉

他寧可選擇當時去受死一千次

也不要事後這樣懊悔羞愧地苟活!

 

人生最悲哀的事 應該是後悔吧

 

四十歲以前做事不要怕

四十歲以後做事不要悔

 

這故事應該值的省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