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怪政府 人醜怪父母

 

 

責任是個相對的名詞

兩造之間 本來各有各的責任

但是多數人 往往只把它往外看

頻頻運用這個概念來指控對方

 

譬如 家長 老師 部長 政府或配偶---

他們都肩負著重大責任 但是也飽受批評

因為 一旦孩子或人民遭受到不良的處境時

人們就會批評或批判相關人員沒有盡到其責任

 

我當然同意也支持 擔任某職務(角色)確實是有其責任

如果欠缺責任觀念

將造成社會(或家庭)的混亂或衰退

我明白

 

但是 「責任說」的過度擴散和無限上綱

卻也使得某些問題更加模糊和惡化

成為社會退步與僵化的亂源

值得去思辨 也是本文想要探討的主題

 

我的論點有三:

 

第一 責任說 成了擴權的理由

有些家長 官員 或配偶 以其有責任為依據(藉口)

推動某些制度或規定 雷厲風行 不容抗辯

事實上 對孩子或人民產生了壓抑(甚至壓迫)

 

第二 責任說 成了濫罵的源頭

有些子女 人民或配偶 以責任為理由

任意的指責對方沒有履行責任

造成了更多的委屈與衝突

 

第三 責任說  常常轉移了焦點

把自己應該盡的責任 轉移到別人身上

好像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沒有我體認和承擔起自我的責任

最終 只是讓問題持續惡化

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有人說 任何和自己有關的事情

自己至少都要付一半的責任

即使被搶 被偷 被殺 被誤會--

這個說法也許未必盡然

但是 絕大多數的事情

自己確實應該要肩負責任的

 

父母 老師 官員 配偶 都有他們應有的責任

但是 子女 學生 人民 配偶 也有他們的責任

(其中子女和學生年紀越大 責任越大)

 

我覺得 身為父母和老師

最重大的責任不是如何培養孩子成功

而是 不要壓抑孩子的成長

身為官員 或國家機器

最重大的責任不是創造出什麼經濟或社會福利

而是 提供給人民更自由 開放的環境

(減少對人民的管制與壓迫)

 

孩子自己要去承擔他成長與成功的責任

人民自己要去承擔他們開創夢想的責任

 

任何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夢想或未來承擔責任

別再把這個責任推給父母或政府

 

美國前總統甘乃迪曾經說:

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

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

 

我覺得或許可以換個角度來說

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

要問政府不應該壓迫你什麼

如果你想要發展什麼

你所需要的不是別人的責任

而是 最少的干擾 和更大的發揮空間

 

有些年輕人 憤懣不平地怪政府

有些配偶 淚汪汪地怪另一半

這些狀況總是不斷地上演著

我的想法是

如果你怪的是對方壓抑你 我能認同

如果你怪的是人家幫助你不夠

或許是因為 你日子太幸福了

而不知道 政府 父母或另一半的壓迫有多可怕

曾經走過那個苦難階段的人

他們想要追求的 不是對方的幫助

而是對方開放出來的空間

好讓自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