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 擇善固執

一般都是被認定為正向的語言

意思是說對於好的事情 要能堅持 能執著

幾乎為社會各界所信奉

這句話 如果稍有被質疑的地方  

頂多在於如何辨別什麼是好 這個問題

若能確定其確實為好事的話

那就可以大膽地堅持 放心地堅守 一直地執著無妨

 

真的是這樣嗎?

 

即使是真的好事

在固執之下 還能一直好下去嗎

這是我今天突然興起的懷疑

 

自己的周遭常有一些朋友非常認真負責

每件事總是力求完美 無微不至

每天埋頭苦幹 面面俱到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雖然受到很多的肯定 但是付出真的也太多了

 

對於這樣的人 我除了敬佩和努力效法之外

本來是不敢有任何質疑或批評

 

不過最近看到一句話說

如果一味地辛苦 太忙碌 往往讓你看不到別人的辛苦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

我猜想 至少可能有以下三種想法:

第一 你忙著辛苦 無暇去關注別人

第二 你那麼辛苦 相較之下 別人的付出算的了什麼

       如果你去讚美他們 是不是會讓他們感到難堪

第三 也許別人那樣的努力 本來應該獲得肯定

       但是光芒卻被你搶光了

 

我又想起王品的老闆戴勝益

他特別鼓勵主管要多請假 多休假

他說 不愛請假的主管有三害:

第一害,永遠在崗位上,所以部屬無法獨立。

第二害,部門會永遠以這位主管馬首是瞻,

            不會有更上一層樓的決心。

第三害,這麼盡心盡力的主管會看不慣請假的人,

            到最後會把好的人才給逼走

 

最後 我引用淨空法師

在解釋老子的「上德不德」時說:

真正有道德的人,

不是在大眾面前言行做君子,做高尚,做正派,

顯得別人都修養不夠,道德不足,品性不高。

真正的道德,他不執著做正派,做清淨,

而是什麼對別人實實在在有益,他就怎樣做。

 

因此  即使是做正派 做清淨 這種高尚的事情

都不一定要執著 都不一定非要如何如何

而是務實地去看見每個當下 什麼才是最有益的

能夠因人因時因事地做權衡和調整

才是最自在合宜的選擇和反應

 

這是我此刻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