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麗  

 

看到一則新聞 讓人感到有點兒悲哀

 

房東.旅館嫌太吵!夫妻抱嬰睡騎樓

 

屏東市代會門口,最近這三天晚上

都會有一對夫妻帶著8個月大的女嬰,夜宿在這裡

被加班的市代會員工發現報警,社會局前來關切才知道

原來是女嬰哭聲太宏亮,讓租屋處的房東、房客受不了

連旅館都不讓他們住,無計可施下才會睡在騎樓。

 

在很多人看來

這也許只是一件社會角落中的小事

不過 我卻覺得它其實是一件人間大事

它牽涉到  當別人發生困難 卻造成我的困擾時 

兩相衝突  該如何來決斷的問題

是只考慮自己的感受 而不管別人死活呢

還是可以犧牲一點兒自己 去體諒別人更慘的處境呢

這值得我們來思索

 

每天 大家忙碌一天之後 都需要充足的睡眠

誰都不希望在想要好好睡個覺的時候 被吵得不能睡

這種感受 你我都了解

但是 我們可以想一想  相較於 那一家人的處境

我們所承受的 應該小了很多吧

如果是你的孩子在半夜啼哭號淘不止

相信你不只睡不著 滿懷愧疚歉意 不知如何是好

甚至 還要掛心擔憂 孩子身體是不是有什麼狀況

 

所以當你面臨到這樣的狀況時

你是應該去關心 去協助 去幫忙想辦法呢

還是 只希望他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就好了

其他的 不干我的事?

 

也許你覺得這是 那家人遇人不淑

其實 人間充滿著溫暖和深情

社會上多數人並不會如此冷漠和無情

 

我也希望如此

不過幾年前 我遇過一件事 讓我沒有這麼樂觀

那時 我擔任訓導主任 看到教育圈在處理事情的態度

引發我在公開會議上憤怒發言

說教育圈如果發生這樣的事 將讓我覺得很遺憾

 

事情是這樣

那時我們學校的營養午餐屬於八個學校聯合群組之一

每年的五六月 會在群組的中心學校召開營養午餐群組會議

以便於決定未來新學年度要由哪一個營養午餐公司得標

那一年的會議中  中心學校的校長 提出了一個建議

他指出 八個學校中 有個學校位處於山上偏遠的地區

用餐總人數只有不到百個人 每天運送 耗費人力油錢很多

如果讓他們繼續參加這個群組 會影響其他學校的權益

所以他建議這個學校的午餐自行解決 群組不要納入該校

 

當時 大家聽了也許覺得訝異或不知道哪裡有錯

我則覺得這樣的心態相當不適切

所以就發言表示 我們辦教育的人在決定一件事情時

應該不宜只考慮自己的需要 或只顧慮到成本

更需要考量到 團隊的凝聚與互助

平常教孩子要互相合作 關心別人

但是事實上 自己在做決定時 卻只管自己

那將是很糟糕的負面教育

 

一個已經和我們合作多年的夥伴

他們並沒有表示不想參與

我們竟然因為成本考量來要求他們離開

這樣的做法 我感受不到任何夥伴感情或教育愛

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教育圈 將讓我感到憂心

 

我說完之後 現場有其他學校家長會長和主任附和

那位校長 似乎也覺得自己的說法不太好

最後也就撤銷提案了(細節有點兒忘了)

 

我們很容易從自己或從成本的角度去做取捨和選擇

而忘了 這個世界不只有自己 也不只是利益得失

更重要的是那一份情感和信任


不知道別人怎麼想 不過我 

寧可生活在一個彼此關懷接納 但是物質稍差的環境

也不要生活在物質優渥 但是彼此冷漠疏離計較的社會

 

只因為小嬰兒的哭聲太吵 就被趕到騎樓過夜

這樣的社會 實在太可怕了

 

您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