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mp  

 

雖然我很少在臉書上活動

也提醒孩子 避免在上面花太多時間

但是 我每天仍然會上去片刻時間

隨意瀏覽一下 偶爾會看到有趣的圖片或名言佳句

尤其 我喜歡看文字方面的訊息

那些名言佳句 有的簡潔有力 發人深省

有的清新俏皮 讓人莞爾開顏

當然偶爾也會有稍嫌譁眾取寵 混淆視聽

我這樣說 也許太嚴厲了

不過 至少是不夠周延 有待商榷的

 

下面這句話 是我剛剛無意間看到的

我覺得 它具有某些角度上的價值

但是 仍有某些誤導之處

利弊相減 所剩下的 也許已經不多

 

不要忘掉別人生氣時候說的話

因為往往那才是真相

不要記恨說這話的人

是他用另一種方式讓你看清楚自己

有時候 我們確實應該要聽聽別人的批評和指教

因為 別人既然會這樣說 必然是我們有所不足

一個有氣度的人 會特別重視他人的建言或指責

所謂 聞過則喜 正是這個道理

甚至 也有很多名人提醒我們 可以沒有朋友 不能沒有敵人

因為朋友讓我們快樂 但是敵人讓我們堅強

我們可以不夠快樂 但是不能不夠堅強

既然如此 那麼這句話有什麼不夠周延的地方呢

 

關鍵在於 別人生氣時所說的話 更多的是情緒之言

尤其是親近的家人朋友

生氣時所說的話 常常是不能去計較的

更不應該解讀為「往往那才是真相」

如果把親友平常的真誠溝通當成不可靠的訊息

反而把他生氣時所說的話認定「那才是真相」

我看 這個世界的美好 至少要崩壞一大半

 

想想 我們自己 有時候生氣時 也許會說了一些壓抑的話

本來覺得不適當 不應該說的話 

但是在盛怒之下 就不顧一切

那些話 真的就是真相嗎

我覺得並不是 

那更可能只是一種宣洩 

是一種帶有懲罰性的報復味道

頂多只能說是 不認同 談不上真相

 

面對親人 我們如果想說出什麼真相

那通常都是在愛與信任下 才會勉強去說

很怕說出來了 反而傷害了對方 所以常常是三思而後行


但是 生氣時所說的 往往都是因為自己已經受傷了

一個內心受傷的人 才會生氣 

這時所說的話 往往就帶有一些責備、憤恨和報復的味道

因此 要說這種狀態下所說的才是真相

未免也太美化生氣了

好像人在生氣時更容易說真相


其實 完全不是

相反地 人在生氣時 是更看不清楚什麼真相

只是想要宣洩 懲罰 甚至毀滅

你想要去相信這樣時刻所說的話嗎


至於  不要記恨說這話的人
是他用另一種方式讓你看清楚自己

 

我同意 不要去記恨說這話的人

因為 他的語言 往往只是受傷下的一種哀號 

不要和他計較


但是如果說 那是 「他用另一種方式讓你看清楚自己

這又太高估了生氣中的人 的苦心孤詣了

除非他的生氣不是真正的生氣

只是故意讓你感受到問題嚴重了

只是故意音量提高了 表情嚴肅了

其實他一點兒都不是真正生氣了

 

總之 我不只不認同上面這句名言

相反地 我覺得我覺得它所說的剛好完全相反

那個句子可以保留的形式應該如下:

不要在意別人生氣時候說的話

因為那是其實是一個受傷的人的情緒宣洩

不要記恨說這話的人

因為他比你更需要被接納被關懷

 

那個句子原來的精神 則應該如下:

不要輕忽了別人熱心的建言

因為裡面往往有許多你習焉不察的盲點

不要記恨說這話的人

他為你所帶來的價值

可能超過你朋友的鼓勵和讚美

 

胡亂解構和評論

僅當作自得其樂  別當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