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照片引自網路)

 

---- 正因為還做不好  更需要去說

  

 

古人說 坐而言 不如起而行

光說不練 傷德也傷氣

 

所以 古賢鼓勵大家

勤而踐之 默而行之

不浮誇 不虛華

方能修悟證成

 

這樣的用意和提醒

我當然認同

 

不過 也可以換另一個思考的角度來想想

言說的目的是什麼

 

言說 並不一定是出於 揚功誇耀

言說 有時具有其他重要的功能

 

首先是 治療與自療

心理治療時 我們看到心理醫師總是努力

引發病人去說出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在敘說的過程 除了獲得宣洩釋放的功能

更能達到統整內在 組織想法 釐清自己的微效境界

 

其次 言說的另一個功能是 交流與分享

知識的傳播來自於分享的願力

如果不是有那麼多人 願意把他們的經驗與智慧分享

相信人類社會各種文明的傳承 將嚴重遲滯

這些分享者 他們所分享的內容

有些可能是

珍貴的研究成果 有些可能是正在成形的創意

更可能只是萌芽的觀點

但是無損於分享願力的重要價值

 

第三 言說其實也是一種自我暗示和增強的法門

言說 其實也是型塑的歷程

言說 其實是思考與探索的一部分

言說 更是自我增強 自我鞭策

下定決心的一種告白

 

據說 一些講述「成功學」的演講者

他們特別推崇 「公開宣告」的效用

想做什麼事 就告訴你的家人

甚至親朋好友 左鄰右舍

讓他們知道你要這麼做(免費的監督)

 

想要考上建中或北一女嗎

先去買一套該校的校服來

就穿起來 不要怕人家笑

這就是決心(哈 這是那些專家建議的)

 

做為一個部落格的版主

分享所見所思 是我的宿命

所分享的內容 有很多是剛萌芽的想法

有更多是 未經沉澱(更別說考驗)的觀點

所以 難免流於粗淺和凌亂

甚至 不切實際 自相矛盾

 

但是什麼理由支持我走下去呢

就是 「這是讓我成長的方式」

也許 有些地方讓朋友們笑話了

但是那又何妨

想學走路就不要怕摔倒

跌跌撞撞的歷程 亦有可觀之處吧

不然咧~XDD

 

 

 2013.10.08後記

 

昨天寫完了驅動力的文章

感覺上 好像有點兒滑稽

說了半天 似乎只證明(或掩飾)版主的軟弱

 

感覺上 

好像被當成了可疑的晃子 

只是招搖撞騙的把戲 

只有(行)才是王道 才是金科玉律

想想 心理有些不服氣

  

於是 就想寫篇 有關「言與行」的主題

來撥亂反正 替言說出口氣

寫了一半 才想到也許以前已經談過類似主題

於是就翻找一下我的分類「雙軌對話」

沒想到 打開一看 果然 兩年前就談過了

而且 所談的 和我想說的 其實也差不多

(可見我實在沒什麼成長)

 

那麼 又何必再說一次呢

於是 就把這篇置頂兩天吧

算是 相關主題的進一步思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