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貼返鄉時 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字數太多

不管我怎麼修改 刪減

一直無法貼上去

竟然就超過了12點

後來我只好把整篇文章分成兩篇

在快要12點時我曾有些焦急

因為我不希望一月一日這一天是空著

但是瞬間我就察覺 這是某種我執

我沒有必要去自我限制

一切盡心就好了 這和我昨天探討的自由有關

我今天就把它完成吧

 

自由的第二個麻煩是  界限

自由從何而來  欲往何去?

聽過一個說法  二次大戰時期

有位學者在集中營的囚禁拷打中

他第一次發現自由的力量

因為即使被剝奪了他所有

全身被綑綁折磨  他仍然是自由的

因為誰也無法取走他內心的自由-----

他仍可以自由的想他所要想、信他所欲信

或許就是古聖賢所謂的富貴不淫、貧踐不移、威武不屈的自由

有人說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限

我覺得這個說法把自由說得有點不自由了

我比較喜歡儒家的仁心的觀點

就是活潑自在的心 從心所欲不逾矩

看過波特萊爾的一篇「讓我們一起來毆打窮人」

他提出一個觀點:

只有證明自己和別人平等的人才是和人平等

只有知道如何取得自由的人才配得上自由

自由除了需要去爭取 也需要去學習

就像擁有了車 也要學習駕駛

但是可悲的是 很多人學了多年的駕駛 卻不曾真正看過車

對自由深入了解的人 不一定能保證是個心靈自由的人

這也就是為什麼學者那麼多 學閥仍然充斥

學術上的門戶之見、黨同伐異仍然隨處可見

對自由的了解 有時只是成了他們反制自由的材料

魔鬼引用聖經來為惡

獨裁者經常透過選舉來壓抑反對

季辛吉說「民主有很多缺點

解決這些缺點的最好方法是,更民主一點」

我想,自由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當我們不快樂、不舒朗、不豁達時

其實我們已經蒙塵了

還有一塊更蔚藍的天空、更遼闊的如茵綠野

正等著我們去放曠高歌

為什麼還不放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