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會有一本書的書名叫做

「別被小事惹毛」或「別為小事抓狂」

( 剛才去查了google 只有後者 沒有前者 )

生活中充滿著大大小的雞毛蒜皮的事

有些事你看也不看 甩都不甩

一點兒也影響不了你

但有些事卻莫名地讓你跳腳 氣的臉紅脖子粗

憤憤不平 硬是過不去

這些 應該都是人之常情

誰不會被一些是惹毛呢

誰能不抓狂呢

記得看過一部電影叫做捕鼠氣

兩個大男生被一隻其貌不揚的小老鼠 氣的七竅生煙

為了追殺這隻老鼠 幾乎把一棟大樓給毀了

真是慘不忍睹 令人噴飯

而我自己當然也曾經被學生

氣的面紅耳赤 半天說不出話來

幸好 後來漸漸學乖了 小心的避開問題

眼睛擦亮 見機行事 ( 俗話說 事不見機必見辱 )

因而 自己就僥倖的顯示出修養來

甚至被同仁誤認為我沒什麼脾氣

那當然是錯謬的

雖然我確實把修行當做自己最重要的人生目標

但是 我卻了解 有時候生氣或抓狂 也有它的價值

真正的憤怒會讓人看到某些在平日看不到的景象

也激發了平日所沒有的信念與能量

李敖曾經說他的某些朋友沒有偉大的成就

往往都是因為家庭太美滿 生活太安逸 脾氣太好

戰國策裡說

天子之怒 伏屍百萬 流血千里

庸夫之怒 免冠徒跣 以頭搶地

布衣之怒 彗星襲月 白虹貫日

也就是說 生氣可以改變世界

憤怒可以天崩地裂

周文王一怒而安天下

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

難怪有人說 敵人比朋友更重要

朋友讓你安逸軟弱

敵人讓你清醒堅強

 

談了半天 和魚缸什麼關係

魚缸讓我想起了兩個啟示

一個是卡通電影 海底總動員

一隻魚缸裡的魚竟然可以夢想要回去大海

最後竟然也真的實現

雖然只是戲 只是誇張的幻想 卻仍然讓人感動

夢想 讓世界起飛 讓乾枯的世界滋潤

 

另一個啟示是

殷琪說的一句話 她說

我最擔心自己 像一隻優游於魚缸的小魚

太過舒服安逸 而忘了還有大海

 

在安逸的仙境 有可能會喪失某些戰鬥力

在平順的桃花源 怎能感受到山外的風雨呢

或許需要一些不一樣的空氣和挑戰

人才能感覺到自己還存在

魚缸的安全舒適 正是勇往直前的障礙

除非 真能聽到了自己內在的鼓聲與傲氣

否則 小魚永遠只配留在魚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