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接過這一類的電話

先生你好 我是xx公司的業務員

能否請教你幾個問題嗎?

在我還沒問清楚他是什麼公司的同時

馬上霹靂啪啦的被問了一堆

請問你平常有沒有抽煙喝酒熬夜的習慣嗎

或者 請問你是否有借款貸款的需求

或者 請問你是否支持某某政黨 議員或核四議案---

 

有時 我會覺得這社會真是溫暖啊

有人擔心你沒有錢 主動想要借你錢

有人掛心你不夠愛護自己 要提供你祖傳秘方

但是 有時 面對這樣的騷擾 卻也有些無奈

 

電話是一種侵入式的冒犯

它不像廣告DM或者email的垃圾信

你可以選擇看或不看 或什麼時候看

電話是那麼直接 鈴聲是那麼響徹雲霄

不管你正在哪裡 做什麼 什麼心情?

 

以前 當我心情還不錯時

總是 體諒人家也是混口飯吃

很客氣的了解他們的用意

偶爾也願意花個三五分鐘

聽聽他們公司的產品有什麼特別

甚至給一些溫暖的打氣和鼓勵

 

但是 現在的我 耐性變差了

總覺得 自己正在忙碌著自己的事情

為什麼要突然被這些商人來打斷 來干擾呢

他們憑什麼用這樣的方式來冒犯別人

我只是安靜的家 只想平靜的過生活

為什麼要因為你要做生意

我就得放下自己的平靜 去回答你呢

 

所以 有時候我會不太友善的說

為什麼我需要告訴一個我不認識也沒看見的人

有關於我的生活習慣 我的政黨傾向 我的想法立場呢?

 

對方可能嚇了一跳 或語塞 或司空見慣

總之 往往就是緊急的掛斷電話

留下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殘局

以及一個修養欠佳的人的皺眉和憤恨

 

想想 混這一口飯的人也實在辛苦

連像我這樣平時算是溫和客氣的人(自嗨的)

都可能讓他們難堪 困窘

那麼 其他的受訪者 豈不是更多的火氣嗎

 

還是---

其實 我已經算是很難搞的那一種了

沒比我更難搞的人了 哈哈

我認罪 !

 

寫到這裡 我突然想起了一個

我的修養為什麼變得這麼差的原因:

 

大約2年前吧

有個某報社的推銷員 

來電說要找vita 我問什麼事情

她說這個報有促銷 非常值得訂閱

希望我們能把握機會 快下注

我對該報 素來並無好感

但是還是聽了她的促銷方案 訂半年送半年

哇 簡直是半買半相送

但是我仍然不為所動

只告知她 蔡小姐晚上才回來就掛斷了

 

後來vita果然接受了她的鼓吹 訂閱了

我們家 向來vita掌管大權 她說了算

我也不敢有意見

但是好戲來了

自從訂閱之後 接下來連續三天

都在我正在跑步機上運動的時候

業務員打電話來

緊急的鈴聲 迫使我不得不暫停機器

跑下去接收那個有些滑稽的電話

 

先是「明天就會開始送報來!

喔! 知道了 謝謝!

我覺得算是貼心客氣

 

然後第二天 又打來

「有收到報紙嗎?」

有 有 收到了 謝謝

還是貼心 用心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到了第三天 又是斷魂般的長鈴

「你們對這一份報紙有沒有什麼建議?

小姐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打電話來

  訂一份報紙就得要一直接您的電話嗎?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世界  我和世界脫節了嗎

 

訂一份報紙為什麼需要面對這些人性的考驗

一個原本斯斯文文的人

竟然被搞成一座火山

 

不過 後來意外的收穫是

那晚 我因而寫成了這一篇小說 電話

讀起來 還趣味橫生 頗有自嗨的效果

哈哈 這大概就是我面對這世界的自處之道吧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