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俗還是庸俗 平靜還是死寂

有時 得要重新問一問自己

 

 

生活中 常常有著對立 卻同等重要的信念存在著

譬如 堅持和放下  卓越和淡泊 勇往和瀟灑

真理的反面 可以是另一個真理

這兩天 讀到米蘭昆德拉

在<生命不能承受的輕>裡面有一句話

讓我進一步思考著這一類的問題: 

我們常常痛感生活的艱辛與沈重,

無數次目睹了生命在各種重壓下的扭曲和變形,

‘’平凡’’一時間成了人們最真切的渴望。

但是我們卻不經意間遺漏了另外的一種恐懼

——沒有期待、無需付出的平靜,

其實是在消耗生命的活力與精神。

 

我駐足 凝視 反省和檢視

有了一些感觸

首先 我這樣想著:

某些良藥 對某些人而言實在是毒藥

某些毒藥 卻是治療某些人的良方

 

平凡 簡約 淡泊這些觀念

對某些激進卻挫敗的人而言 是良方

但是對某些原本就已經消極 軟弱的人

卻可能成為他們繼續浪費生命的藉口

 

超越 堅持 勇往這些信念

對某些 需要鼓舞和提振的人而言 是強心針

但是對某些已經衝過頭了的人而言

是讓他們執迷不悟 繼續摧殘自己的奪魂帖

 

因此 不要妄下斷語說 孰是孰非

 

然後 我又進一步有著新的想法

 

解構 仍然需要建構

無為 其實是無所不為

 

兩相對立的觀點

或許可以互為辯證 共存共榮

但是也得提醒自己

不要最後變成 沒有是非 沒有立場

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 追求什麼內涵

雖然隨波逐浪 是一種境界和智慧

雖然淡泊空靈 也可以是一種美

終究 不是一般俗人所能掌控

 

因此 我有著這樣的想法:

也許 道家的思想可以當成底圖

但是 畫紙上還是要有儒家的筆觸

畫紙上可以留白 但是也需要有些色彩

才不枉費 老天爺所賜的畫紙和顏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