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若沒有好友互訪

其命脈 則恐將香消玉殞

 

 

好友互訪 是部落格經營過程中極美好的一部分

同為板主 最能了解經營一個格子的感受和辛酸

同樣愛好文字或分享 同樣面臨過許多相近的情境

同樣抱持著某些初衷和信念

這樣的人 如能彼此對話 交流

碰撞出各種璀璨的火花和樂章

自然是美事一樁

 

(有些板主之間 因為持續的交流

建立了信任和了解

有一天甚至跨越過網海的限制

  進行面對面的真實互動 令人羨慕

  譬如鳥爸尼爾的相會就是典型的例子)

 

尤其 和公共場合認識一個新朋友相比

在部落格上的交往 顯然是更可靠些

我的理由有四

 

第一 有空間上的佐證

從格子裡的文章或作品

多少可以看見這個人的性格 情懷 思維

 

第二 有時間上的支持

格子的時間越久

越能看見板主的慣性和特質

 

第三 先排除了外因

不因為對方的各種條件(外表 職業 經濟—等)

來影響互動

 

第四 安全隔絕

網路的匿名保護機制

即使非常熟捻 天天相互關心打氣

但是 我們可能連對方的名姓都不知道

遑論其他

因此有了某種安全的防護

 

 

因此 基本上我對於網路互動是採取正面的態度

不過 互動過程 仍然有些問題可以思考

 

我猜想至少有以下四點問題四:

 

第一 時間問題

多數的板主 都是業餘者

在現實人生裡 可能要上班  就學  照顧家庭 ---

並且 多半還有其他的人生任務和目標需要去承擔

因此 能花在部落格的時間是有限的

光是要把文章寫好 就已經不易了

若想好好與訪友互動

常常力有未逮

 

第二. 空間的問題

網路雖然把兩個空間的人連結在一起

但是 兩個空間的當下心情和感受並沒有完全被連結

因此 寫作者的想法和心情 和閱讀者的想法心情

其實可能是斷裂的

這會引發誤解 無奈和失落

所以板主與訪友之間 偶爾會有一些彼此失望存在

 

第三.性格問題

網路的特性 讓彼此連結卻又無法完全真實連結

因此 多數的板主和訪友 養成了某種包容的習慣

不會太計較 多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

這有時候 也模糊了某些差異 忽略了某些衝突

因此 陰錯陽差地建立了不太踏實的關係

 

第四.紛擾問題

網路浩瀚 各種不同的訪友和留言紛至

板主有時候也淹沒在裡頭 無法做有效的回應或取捨

甚至被許多不太相關的問題所干擾

譬如 我去某格留言

接下來的三天到一個星期

我的信箱會不斷的收到

○○也在您留言過的文章中留言

這樣的訊息 往往讓我卻步

因為平常很簡單素雅的信箱

突然就會被幾十條 甚至近百條的信件塞爆

這或許是訪友互訪中 挾帶而來的副作用吧

 

盡管有上述的問題 令人困擾

但是 瑕不掩瑜

好友互訪 仍是部落格經營中

非常珍貴的一部分

在好友互訪中 得到鼓勵和打氣

獲得心靈的滋潤和啟發

感受到友誼的美好和意義

開啟了視野 跨越了藩籬 傾聽到多元

這些多半都是在好友互動中 體現

所以 我有個感覺

部落格 如果少了好友互訪

就少了其精髓 少了為何而戰的理由

其命脈恐也將香消玉殞啊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